黄志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的若干重要关系(3)

黄志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的若干重要关系(3)

发挥专业文化队伍作用与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的关系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化工作者承担着重要职责,需要增强担当意识、发挥主力军作用。同时,仅靠专业文化队伍是不够的,需要社会各方面的自觉行动和广泛参与,激发每一个公民、企业、社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

文化队伍强,文化软实力才能强。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特别是一批有影响的文化名家、文化大师,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正是有了老子、孔子等诸子百家,我国先秦文化才璀璨夺目。有了莫扎特、贝多芬等一批大师,欧洲古典音乐才享誉全球。有了一批名编导、名演员,美国好莱坞才影响全球电影市场。目前,我们已初步形成一支宏大的文化工作者队伍,涌现了一些享有国际声誉的文化大家,但仍存在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还不多,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长于对外文化传播的国际化人才还很缺乏。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着力营造有利于文化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既要见“物”,更要见“人”。

现在,我国与外部联系日益紧密、国际交往更加频繁,每一位公民、每一个组织都是一个文化符号、一张文化名片,都是外国人认识中国、认识中华文化的一个渠道、一个窗口。要看到,我国一些游客、企业、海外务工者等,在境外的表现屡遭诟病,损害了我们文明古国、世界大国应有的良好形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不单是文化人的事情,更是每个中国人的事情,社会各方面都要认识自己的责任。

统筹发挥专业文化队伍与社会力量的作用,要求我们把人才资源作为文化软实力建设的第一资源,优化人才结构,建强文化队伍。同时,强化人人代表国家形象的意识,采取各种形式,推动出国公民、企业、社会机构等“入境随俗”,自觉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和行为准则,展示良好的文明素质和精神风貌。

(作者系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