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书记履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乡党委书记履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核心提示:进一步树牢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着重加强乡党政班子的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末位发言”等民主决策和议事制度。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主动带头上好党课,坚持定期测试乡村两级干部党建工作的应知应会知识,形成各级干部抓党建的合力。

一、履职情况

(一)抓责任落实,增强党建工作合力。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了党政班子“绩效党建”考核工作机制,与包村领导、村支部书记签订32份党建工作责任书,每季度对村、站所党建工作进行排名,先后对5名排名靠后的包村领导进行约谈,形成倒逼机制,切实构建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坚持面对面做群众工作,全年下村工作x天,走访村民x户,现场办公x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年立案村干部违纪案件2起,查处结案2起。压实换届主体责任,圆满完成乡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配强配齐17个村“两委”班子,实现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达到94%。

(二)抓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一是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选优配强村“第一书记”,先后召开专项整顿会议6次,协调整合各类项目资金x余万元,解决民生实事45件,在今年考核验收中顺利摘帽,群众满意率达到x二是扎实开展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分村制定“保星”、“创星”工作计划,坚持每季度召开“星级化”创建工作推进会,做到“一季度一汇报,一季度一问责”。三是主动争取上级和联建单位支持,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先后投入x万元,通过购买扶贫畜、技能培训等措施,实现托留拜克孜勒村x户x人脱贫。打造“家园式”阵地建设,先后投入x余万元,对10个村阵地进行改造升级,新建村级周转房9套;依托自治区民生小项目,投入x余万元,实施民生项目x个,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严格落实“一线惠民服务8+1”,发放资金x万元,惠及群众x人次。严格规范“两会两票”和“三务公开”等8项民主管理机制,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提升村级组织自治能力和水平。四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提出“读报员”送学制度,在乡村干部、工作组、大学生村官中选聘民汉读报员x名,针对身体不便、学历偏低、阅读能力较弱的党员,开展送学230场次;主动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上党课5场次,参加组织生活会x次。

(三)抓制度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带头落实宗教管理“两项制度”,与宗教人士谈话32人次,落实寺管会对宗教人士的管理。进一步规范每周一升国旗仪式,确保常态化。扎实推进“包村联组1+1+10”服务群众机制,充分调动“四老”人员、十户长、村“两委”等群防群治力量。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信息研判会,梳理各类问题x件,即时解决x件,跟踪办结19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件,化解率达95%,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肯定。认真履行“访惠聚”党委主体责任,建立工作组季度推进会和考核积分制度,落实包村领导与工作组半月推进会、周例会等工作制度,严肃考勤纪律,对6名不在岗住村干部通报处理,确保“访惠聚”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平衡。首先自身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平时工作中对盆地内党建工作关注较多,对乌河片区党建工作疏于指导,甚至忽视了机关、站所党建工作,造成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二是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抓党建过程中,对强化村级组织基础工作方面还没有拿出新办法、新措施,对党员干部管理缺乏主动性,造成个别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不强,影响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抓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韧劲还不足。作为乡党委书记,对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村和谐稳定认识还不到位,针对村级经济发展缺少深入细致的研究,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

认真反思存在的问题,既有客观因素,更有主观原因,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党的理论学习不够,作为第一责任人,因长期在县直部门工作,平时接触研究党建工作比较少,特别是到乡里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和知识严重不足,理解不深,对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缺乏必备的理论知识。二是主体责任发挥不充分。对全乡党建工作开展研究部署多,带头抓的少,对党员干部要求不高、管理不严,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不到位,缺乏及时有效的监管制约手段。三是对村级组织工作思路不够开阔。对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缺少有效的抓手,在发挥村党组织作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办法不多、思路不清,特别是对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没有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认真履职尽责,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树牢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着重加强乡党政班子的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末位发言”等民主决策和议事制度。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主动带头上好党课,坚持定期测试乡村两级干部党建工作的应知应会知识,形成各级干部抓党建的合力。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严格落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进一步明确维稳职责,切实提高维稳工作的前瞻性,掌握维稳工作的主动权。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多种措施促进步。一是将党政班子“绩效党建”和“星级化”创建作为工作重点,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期限,实行责任倒查,定期主持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探索建立绩效党建轨迹化考核机制,形成党建工作合力。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两会两票”等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探索完善村级民主议事决策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水平。三是加大对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建知识培训力度,严把准入关,计划再发展56名党员,同时利用远程教育、“冬训冬学”等方式,计划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轮训一遍,并对新选出的村干部重点围绕“三会一课”和“两会两票”等工作机制进行强化培训,使新班子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四是持续开展好“访惠聚”活动。发挥好第四批住村工作组作用,确定月工作主题、周推进计划。发挥部门住村优势,提升主动服务群众能力,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三)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全心全意谋发展。依托旅游地缘优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盘活现有资产,重点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一是依托可可托海景区地缘优势,大力开展旅游富民工程,2017年计划对沿线2个村进行特色旅游升级打造,实现旅游富民目标。二是借助我县铁路、公路建设和扎实运作好乡级电子商务平台富民工程,实现劳动力转移和促农增收。三是结合阿勒泰药谷规划,引导农牧民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倒茬种植中草药、油牡丹等其他作物,不断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四是按照“5+2”工程建设要求,2017年计划完成6个村的文化阵地、警务室改扩建任务,通过打造两个示范点建设,提升村级阵地功能。五是结合“一村一策”经济发展目标,确保每个村都有1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力争到2017年全乡集体经济收入达到x万元,消除x万元以下的村x个,创建集体收入x万元以上样板村x个。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