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7年1月14日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初步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城镇登记失业率1.4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7%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4%以上、3%左右和5%左右,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9.9%。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进。严格实施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累计不予办理登记业务1.64万件。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35家,疏解各类商品交易市场117家。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等向郊区疏解取得阶段性进展。天坛医院新院、同仁医院亦庄院区二期项目积极推进。

城市副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完成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6个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行政办公区抓紧建设。统筹实施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5大领域350项重点工程,已开工106项。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开工建设。

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取得新成果。京张铁路、京沈客专北京段按计划推进,京唐城际北京段实现开工,京台高速北京段建成通车。实施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牵头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支持张承生态功能区建设,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新增10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完成林业建设任务19.7万亩。曹妃甸示范区北京项目开工35个,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起步区开工建设,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入驻的北京企业和机构达到45家,落户沧州的北京生物医药企业达到53家,北京现代四工厂竣工投产。新机场主体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开工,临空经济区规划获得批复。

协同创新共同体积极构建。落实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出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行动计划。推动建设张北云计算基地等创新载体,打造了一批跨区域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扎实开展。组建筹办工作机构,编制完成总体计划及任务分工方案,启动场馆规划设计工作,国家速滑馆设计方案征集进展顺利。广泛开展系列冬奥文化体育活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升温。

世园会园区建设全面启动,交通、市政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园区招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和帮扶协作,投入资金42.65亿元,实施援助项目661个。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深化京冀对口帮扶合作。

(二)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各项任务,一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77项行政审批事项,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取消调整74项基层开具的各类证明。全面推行“五证合一”,企业登记注册时间缩短至2到4个工作日。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效果明显。市政务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线运行。公布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出台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实施新一版政府定价目录,形成水电气热非居民区域差别化价格体系。出台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推进15项改革试点,退出“僵尸企业”55户,市属企业利润保持稳定增长。

深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完成试点任务的80%,形成可复制推广的8项体制机制创新,催生了10种新业态。服务贸易总额增长10%以上,“双自主”企业出口占比进一步提高。实际利用外资130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155亿美元。成功举办第四届京交会。

(三)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培育。制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全面落实。提前完成国家下达化解煤炭产能180万吨的年度任务。“营改增”改革试点全面推开,新增减税175.7亿元。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减轻企业负担50亿元。

实施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制定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28条改革措施,落实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20条政策,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活跃,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设科技型企业增长22.4%。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增长12%以上,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4.1%,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高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金融、信息、科技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80%。文化创意产业活力不断增强,企业总收入增长8%以上。实施《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现代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四)城市治理迈出坚实步伐。出台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调整组建市规划国土委、市城市管理委。开展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实现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两图合一。

强化城市治理工作,拆除违法建筑超过3000万平方米,清理地下空间1400多处,整治违法群租房1.56万间,清理无证无照经营3.3万户。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和区域环境提升,完成城六区100公里架空线入地。制定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实行居住证制度,出台积分落户办法。全市常住人口增量、增速继续保持“双下降”,城六区常住人口实现了由增到减的“拐点”。

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完成8480蒸吨燃煤锅炉改造、663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压减燃煤200万吨、总量降至1000万吨以下,淘汰老旧机动车44万辆,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4470家。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新增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5350吨,垃圾资源化率达到56%;污水处理率达到90%,再生水利用量10亿立方米。建成南水北调通州支线及配套水厂,中线工程全年调水超过11亿立方米,密云水库蓄水量突破16亿立方米。实现平原地区生态林管护全覆盖,完善山区生态林补偿政策。新增城市绿地408公顷,完成造林19万亩,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59.3%。

扎实推进交通缓堵工作,广渠路二期等重点道路建成通车,地铁16号线北段顺利开通,轨道交通新增运营里程20公里,总里程达到574公里,新增公交专用道100公里,治理自行车道300公里,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1%。

(五)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大兴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试点,首宗地块入市交易。制定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基本完成村级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开展。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实施方案获得批复。制定实施通州、房山、大兴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统筹推进42个重点小城镇建设。“一绿”地区城市化建设第一批试点乡完成90%腾退任务,农民全部整建制转居。

落实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意见,全市粮田面积调减到110万亩。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六网”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7.6万户。对低收入村和低收入农户实施精准帮扶措施,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农民。

(六)社会民生不断改善。28件重要民生实事全部落实。积极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42.8万人。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门诊、住院最高支付数额和大病保险待遇实现统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开展因病致贫家庭医疗救助,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深入落实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出台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十条政策,建设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53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50家。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700个。出台房地产调控8条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性住房新开工5.6万套、竣工6.4万套,完成3.9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利用疏解、拆违腾退空间,建设一批公园绿地、文体中心和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了人居环境。

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出台深化中高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推进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比例进一步提高。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5万个。出台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推进药品阳光采购,市属医院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基层医疗机构4类慢病双向转诊基本标准,新增10个区域医联体。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群众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序推进“三网融合”示范点建设。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积极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加强民族、宗教、对台、侨务工作。深化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军民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食品药品安全三年行动计划,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转型升级,强化反恐防恐能力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了首都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过去一年,政府自身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共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4件、建议1049件,办理市政协提案938件。认真做好政府立法工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4项,制定、修改、废止政府规章11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绩效管理,开展行政问责。落实“一岗双责”,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共北京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各兄弟省区市,向驻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首都建设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空气污染、交通拥堵、垃圾污水治理任务艰巨,治理“大城市病”还要下很大功夫;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尚未充分发挥,新兴产业支撑不足;社会民生事业仍有许多群众不满意的地方,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总量不足与配置不均衡并存;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还需要不断完善,精细化水平亟待提高;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监管方式相对滞后,有些部门的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效率不高;一些政府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顶风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等等。对此,我们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