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辩证关系

深刻认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辩证关系

——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

只有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了,国防建设才能有更大发展;只有把国防建设搞上去了,经济建设才能有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全局,就正确把握和处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反映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的与时俱进,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是国家建设的重要方面,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

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是国家建设的重要方面,两者之间既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是一个不可分割、互为依存的矛盾统一体。习主席指出,“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本依托,只有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了,国防建设才能有更大发展。国防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只有把国防建设搞上去了,经济建设才能有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之间的辩证关系。

恩格斯说:“暴力的胜利是以武器的生产为基础的,而武器的生产本身,又是以整个生产为基础的,所以也是以‘经济力量’,以‘经济情况’,以暴力所有的物质资料为基础的”。经济建设为国防建设提供资金来源、物力保障、科技支撑和人力资源。现代战争,信息化武器装备价格昂贵,战争耗资巨大,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规模和水平更加受制于经济力量的大小。如美国B-2隐形轰炸机造价高达20多亿美元,“福特”级航母“杰拉德·福特”号研制和建造费用更超过100亿美元。没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就不可能实现国防现代化。

纵观历史,一国的强盛莫不以强大的国防力量作后盾。如果国家的军事实力不强,其安全就会受到威胁,经济建设也无从谈起。每个国家无论大小都把国家的独立自主、领土完整和经济建设视为国家的基本利益,而国防建设是保障三者的先决条件。如果没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没有“两弹一星”等国防建设的重大成就,就不可能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和平发展环境。正如习主席深刻指出,“任何一个国家要真正强大起来,没有坚强的军事实力作后盾是决然不行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