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一鸣:做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

谭一鸣:做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

——新形势下宣传干部应着力提升四种能力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形势喜人又形势逼人,大有可为又任重道远。在新形势下肩负起应有职责,宣传干部必须在政治素质、理论修养、业务能力、知识水平等方面持续加强修养,不断提升鉴别力、引导力、策划力和动员力,成为行家里手。

提升鉴别力,防止进退失据

宣传干部是党安排从事宣传事业的人,除了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外,还必须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和问题有强烈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把关力、掌控力。在思想舆论多元多样多变的现实背景下,一些有害论调和观点以历史故事、档案纪实、笑话段子等形式包装打扮,依托热点事件、敏感问题“碰瓷”营销,借网络名人、意见领袖代言煽动,极易使人丧失警惕、偏听偏信,甚至随声附和、闻风起舞。宣传干部必须保持定力、心明眼亮: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与中央精神“对表”,保持高度一致,以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标尺,清醒辨别思想领域“慢半拍”的时差问题、“看不齐”的错位问题、“不看齐”的政治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以党员身份为第一身份、以党和人民立场为第一立场,勇于亮底色、守正道、扬正气;善于洞悉本质、审时度势,科学把握思想动态、社会舆情质和量的界限,恰当处理宽严、松紧、刚柔、内外的分寸尺度,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宣传导向。

提升引导力,防止失语失准

运用媒体调控和引导舆论是宣传工作服务大局的核心优势。近年来,一些社会组织在网络传播上逐步形成了从包装设计到推送炒作、再到后续跟进的一整套成熟做法,往往能够影响甚至决定舆论走向,给舆论引导工作带来了不小挑战。如何在日益激烈的舆论竞争中把握主动权、主导权?首要一条是在网上不可失语,这是善用媒体的题中之义。互联网也是宣传思想阵地,而且是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舆论反映民意,也影响民意,民意在报纸上、在广播电视节目中,更在网上,很多舆情事件因网而生、因网而增。在网络世界外茕茕孑立,在热点事件、突发事件上失声失语,就丧失了进入舆论场博弈交锋、施加影响的时机,等于把主动权拱手让人。必须主动及时发声,敢于进行观点的碰撞交锋。现在舆论场上专业性竞争趋势明显,环保、安监、食品、医疗等民生类舆情事件中,意见领袖大多是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技术人员、专业型官员,包括一些跑口媒体人。要调动专业人士的主动性,把“说什么”“说得对”的问题解决好,避免碎片化回应带来更多的“爆料”“质疑”,进而引发舆情持续发酵;要帮助策划说理角度、传播渠道,把握好时、度、效,把“怎么说”“说得巧”的问题解决好,以专业观点、精巧传播占领舆论制高点。还应合理运用媒体类型和宣传方式,什么样的主题适合各类媒体各种方式一起上,什么样的适宜传统媒体发声定调,什么样的适宜网上来网上去,要心中有数,调度灵活,具体设计话语风格、表达方式,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打造“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