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一份故意写错的报告让希特勒与原子弹说再见

科学家一份故意写错的报告让希特勒与原子弹说再见

摘要:1942年,二战的烽火正如火如荼地燃烧着,希特勒收到了来自核武器计划负责人海森堡的一份报告。此时,纳粹元首正焦急地盼望着一种超级武器的出现,以期用它来加快战局的发展,它或者是原子弹,或者是V-2导弹。但海森堡在报告里告诉他,原子弹恐怕无法在近期开发出来,尽管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

二战前夕,分别以爱因斯坦和海森堡为首的两批科学家在美国和德国隔着大西洋相互对望着,纳粹的出现让这群初步掌握核裂变技术的学者们过早的分裂为两个阵营。

人类应该打开核武器这个“潘多拉魔盒”吗?同政客和大众相比,物理学家们是最早考虑这个问题的人。而且相比于政客,他们也拥有更多的责任感。爱因斯坦的学生欧·西拉德到达美国后便开始试图在物理学家中间建立一种审查机制,以保证核裂变技术不被用于武力。他的这一提议得到了同在美国的海森堡的学生爱德华·泰勒的支持。而海森堡也曾在1939年短暂的远赴重洋来到美国访问,期间他本想同大洋另一边的同行订立一个契约,共同承诺不开发核裂变武器,但未能如愿。

科学家们不愿打开核武器这个魔盒,但希特勒却毫无顾忌地放出了法西斯这个魔鬼。当二战的铁蹄肆虐欧洲时,将美德两国分隔开来的大西洋愈发在两国核物理学家心理上投下阴影,是否应该开发核武器的问题开始被另一个问题所代替:对面的科学家们会为当局开发核武器吗?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