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发言稿:民主生活会要开“真刀实枪”见实效

民主生活会发言稿:民主生活会要开“真刀实枪”见实效

核心提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刀口向内,查摆问题“不放空炮”,要“真刀实枪”。严禁怕丢面子,只谈贡献不谈缺陷,只讲面子不讲里子,批评干部怕得罪,怕影响工作开展,批评党员怕影响关系;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是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要开“真刀实枪”,才会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继而开出实效。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刘少奇在1962年七千人大会上指出:“如果把我们党比作一个人的肌体,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肌体,它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医治那些暂时的感染的病毒,而且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因此,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从严治党,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自我净化。讳疾忌医只会让问题越来越严重,不要有“老好人”思想,要掐掉以往绕弯子、兜圈子和拿一些不痛不痒现象说事的“虚花”,要真正点中穴位、戳中麻骨。切记“自己有病,让别人吃药”。

谈心谈话,敞开心扉。延安整风,毛泽东与战友定下“君子协议”:各自检讨,把话讲透,不准记仇,不影响工作。如此推心置腹的真诚态度,为我们今天开展民主生活会树立了典范。因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刀口向内,查摆问题“不放空炮”,要“真刀实枪”。严禁怕丢面子,只谈贡献不谈缺陷,只讲面子不讲里子,批评干部怕得罪,怕影响工作开展,批评党员怕影响关系;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笃行慎思,深刻剖析。毛主席讲:“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团结-批评-团结,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沟通思想”。在民主生活会上,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抛开面子,“真刀真枪、刺刀见红”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揭短亮丑、触及灵魂、开诚布公、直指问题、见筋见骨、“枪味”十足,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既碰撞了思想,又凝聚了共识,大家都坦诚深入、团结务实,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切记“船到江心才补漏”。同时,要亲自动手撰写剖析材料,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真心地反思自己、剖析自己,将问题查实、查清、查明,决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需要领导班子动真碰硬,认真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走过场,开出“真刀实枪”见实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