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辽宁:共产党人应具有的历史视野与使命担当

李辽宁:共产党人应具有的历史视野与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对此提出了具体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需要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具有世界视野和未来眼光,担当时代使命,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兴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为建立公平公正的人类文明新秩序,贡献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力量。

一、从世界历史的高度把握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的历史进程

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向世界证明:一个政党只有与广大人民同甘苦共命运,自觉地把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当作自身的历史使命,才能真正得到民众的支持和拥戴,从而在错综复杂的世界格局中立于不败之地。

1.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不是偶然的历史事件,而是近代以来国际国内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当历史的车轮行进到19世纪中叶,以大清王朝为代表的传统东方文明与以大英帝国为代表的现代西方文明发生了猛烈的碰撞,其结果是中国被迫打开国门,被动地卷入到由西方列强主导的现代化大潮中。从那以后,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自一八四〇年鸦片战争失败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求真理,洪秀全、康有为、严复和孙中山,代表了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71页)遗憾的是,无论是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还是辛亥革命,都没能取得最后的胜利。1921年五四运动之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终于迎来改变的契机。

2.中国共产党是以先进的理论为指导的党,是推进社会进步的重要政治力量。在20世纪初的中国大地上,活跃着众多的社会思潮和政治力量,大家围绕着“中国向何处去”等问题进行过多次争论,比如关于东西文化观的论战、关于“农化”还是“工化”的论战、关于中国社会性质的论战等。但是,由于没有抓住中国社会问题的实质,这些论战大多无果而终。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3年,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目标直指当时的反动军阀和帝国主义,誓言要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这些主张比当时其他任何党派的主张更具有洞察力,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革命性的体现。

3.中国共产党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社会,而且深刻改变了世界的趋势和格局。“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同上书, 第1514页)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终于带领全国人民打败了国内外反动势力,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由此开启了一个饱受战争洗礼、经济社会严重落后的农业大国探索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如今,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人民生活极大改善,综合国力大为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不仅如此,中国的发展深刻影响了世界。一方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道路给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当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国的发展成就,不但打破了资本主义理论家们形形色色的“终结论”神话,而且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一份值得尊重的道路选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