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义方: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保持政治定力

仰义方: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保持政治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明确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守政治定力,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这既列出了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的负面清单,也是对党员干部保持政治定力的基本要求,划定了党内政治生活的“红线”,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

政治定力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素养。首先,政治定力是党员干部修身立德的根本要求。政治定力承载着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责任担当、廉洁自律等方面内容,是判别党员干部道德高尚与否的最主要依据,是对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党员干部政治定力出现问题意味着背离从政的基本职业道德。思想防线闸门一旦打开,就会犯错误甚至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其次,政治定力是党员干部严以律己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各级干部:“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政治定力是站稳脚跟的“定盘星”和经受风浪的“压舱石”,如果党员干部政治定力出现问题,政治立场摇摆,那么就打开了攻破堡垒内部的第一道防线,难以处理好个人私欲与党性原则的关系,难以算清楚“政治账”“利益账”“良心账”,难以做到忠于信仰不动摇、守住法纪不越轨、抵御诱惑不动心、秉公用权不任性,也难免触碰政治规矩的“高压线”。

再次,政治定力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政治定力反映的是党员干部对自身内心世界的把控能力和对外部环境的应对能力。增强政治定力是构建“不想腐”思想防线的内在需要。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一旦放松,得上政治定力不坚定的“软骨病”,就会在各种错误思想面前失去免疫力,在金钱和利益面前犯糊涂装糊涂,在利益和诱惑面前难以做到“慎独”,不能同腐败行为划清界限,最终走向腐化堕落。

大是大非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的试金石。首先,大是大非问题的基本特点决定着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大是大非涉及一个国家和政党的基本方向、基本准则、基本利益和基本道路等根本性与方向性问题,是其制定一切政策和做出实践行动的根本考量。就我们党内而言,大是大非问题涵括《准则》涉及的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主要内容,这些问题都是关系党的命运和前途的重大问题。就当前我国所处的阶段和特征来说,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是当前我们最根本的大是大非问题,事关我们党和国家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政治问题。党员干部在这个大是大非面前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决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为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向前进提供政治保证。

其次,党员干部的角色担当要求其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关键少数”,他们在大是大非面前的态度、立场和表现,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如果其政治定力出现偏差,就会带坏整个群体,败坏整个政治风气。正因如此,《准则》将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的政治定力作为其选拔任用的核心条件,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再次,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党员干部理应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维护者和执行者。《准则》对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提出的要求,指出了当前某些党员干部在政治态度、政治立场和政治鉴别力等方面的偏差,反映出某些党员干部政治定力与我们党的要求之间的差距。总体上看,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是清醒且坚定的,但在现实生活中仍出现少数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立场不坚定、组织原则不遵循、重大决策不执行、错误言论不抵制等问题,表现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政治鉴别力弱化、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严重影响到党的执政形象与执政权威,影响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第一,常补精神之“钙”,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乏理想信念上的政治定力,忘记远大理想信念的“初心”,就会得“软骨病”,就会滋生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等怪病。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需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界限,形成抵制各种错误言论“糖衣炮弹”攻击、敌对势力“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的理性自觉。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中为党和人民做好每一项工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