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渭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思想法宝

蔡渭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思想法宝

——学习体会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哲学意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审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开启了我军历史上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是根植改革实践又在实践中发展、形成的科学体系,集中体现了唯物史观的本质特征、贯穿了唯物辩证法的思想精髓、彰显了实践论的哲学智慧,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体现了唯物史观的本质特征

唯物史观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思想武器。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放眼世界,观大势、谋大局,对强军兴军的战略擘画,坚持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相统一,深刻把握了唯物史观的本质要求。

主动适应世界军事变革历史规律的科学运用。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世情、国情、军情迫切要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习主席强调“势”、重视“势”,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形成,恰是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习主席多次强调军事领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要把握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定准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指出不注重历史规律,势必要吃大亏。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是主动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科学运用历史发展规律的生动体现。

着力破解国防和军队建设矛盾问题的深谋远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习主席强调指出:“从这些年军事斗争准备的实践来看,要说有短板弱项,能打仗、打胜仗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是最大的短板、最大的弱项,有的甚至可以说是致命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要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为实现强军梦不断积蓄力量。习主席重要论述,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是谋划和推进改革强军事业的思想引擎。

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发展的战略考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的改革,是为了打赢明天的战争。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习主席强调要抓住有利契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更好地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以面向未来、面向战场为指引,习主席提出通过改革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军现代化建设转入到创新驱动发展轨道,把军事训练看作未来战争的预演,以谋未来的积极姿态统筹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事业。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把握了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彰显了宏大的战略视野、深邃的战略考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