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智威:大力加强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魏智威:大力加强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对党内政治生活最深层、最本质的要求,明确了坚持以文化人、重构政治生态的方法路径,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党内政治文化是一个政党政治生活的灵魂,影响和制约每名党员的政治行为模式和价值取向,是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根基。当前,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峻形势,面对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崇高使命,必须着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把握我们党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新要求,以抓好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为切入点,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引领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党内政治文化承载和体现党的性质宗旨,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也是党的影响力、号召力、公信力的价值根基。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

党内政治文化是一个政党生存发展的内在支撑。作为文化在政治层面的反映和展开,政治文化对于政党的生存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决定性影响和作用。纵观世界政党发展史,任何政党都有自己特有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既是精神标识,反映着一个政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又是精神纽带,能够使全体党员在政治理想、政治目标、政治纲领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在共同的政治生活中凝聚成协调统一的政治有机体。实践证明,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有助于强化党员群众对政党的价值认同,使得政党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讲,党内政治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一个政党打造自身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实践之中,贯穿于党的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是决定其存亡兴衰的重要因素。

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体现了以文化人的战略考量。一个政党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核心价值作引领,有顺应时代大势的先进政治文化作支撑。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党的政治文化代表时代发展的主流。坚持以文化人,体现了加强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有利于建立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这既是对文化血脉的坚守和传承,也是对新形势下人们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回应。可以说,我们党提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深刻把握了精神文化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根本作用,明确了以先进文化教育全体党员、打造软实力的目标指向,体现了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长远谋划。

抓好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铸魂固本的基础工程。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作为军队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践行党和军队的性质宗旨,生动诠释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集中展示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思想政治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正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推进军队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把军队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基础性工程突出出来,坚持用先进政治文化建设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