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形成了管党治党的“五大红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形成了管党治党的“五大红利”,即“核心”红利、信心红利、制度红利、反腐红利、巡视红利。

●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成为管党治党的一柄利剑,具体可概括为“五个有力”,即中央领导有力、深化创新有力、推进全覆盖有力、巡视成果运用有力、完善巡视格局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强调要冷静清醒判断形势,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恒心,保持不忘初心的战略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八届党中央管党治党取得“五大红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形成了管党治党的“五大红利”。

一是“核心”红利。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实践的选择,是党心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党的领导核心的确立,进一步激发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昂扬斗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根本保障。

二是信心红利。十八届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信赖和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进一步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历史血脉,抓住了根、立住了本,凝聚了广泛共识,以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同心同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的信心支撑。

三是制度红利。十八届党中央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截至目前,已经修订和颁布70多项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扎牢制度的笼子。其中,中央纪委牵头负责的有“一准则、四条例”,即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这些制度都是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突出问题导向,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利器,为推进标本兼治、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四是反腐红利。十八届党中央准确判断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减存量、遏增量,力度强度效果前所未有。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已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2016年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高达92.9%。经过四年多的不懈努力,党的作风明显好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特别是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现象,清除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党内野心家、阴谋家,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了政治基础。

五是巡视红利。第一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第一次明确政治巡视定位,第一次在党内法规明确中央单位巡视,第一次明确市县巡察制度……在十八届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下,巡视工作站位更高、定位更准、方位更明。据统计,十八届中央前十轮巡视,被巡视党组织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共制定整改措施14400余条,建立完善制度24900余项,问责追责41万人次。巡视既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