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2)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形成了管党治党的“五大红利”。

“五个有力”锻造巡视监督利剑

十八届党中央将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系列部署。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成为管党治党的一柄利剑。具体可概括为“五个有力”。

中央领导有力。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15次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亲自审阅汇报材料,15次发表重要讲话、42次作出重要批示,为巡视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王岐山同志带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77次领导小组会议、11次巡视动员部署会,狠抓贯彻落实,有力推动了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深化创新有力。在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先后经历“三次深化”、“十大创新”,从一开始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到紧扣“六项纪律”,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再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坚持党的领导,明确提出政治巡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定位越来越精准,工作越来越深入,作用越来越明显。

推进全覆盖有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巡视全覆盖作出部署,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目标,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截至目前,中央巡视组已巡视了240多个党组织,实现了对地方、央企、金融单位和中央国家机关四个板块全覆盖,完成率达90%。同时,对北京、天津、重庆、辽宁等12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挖出了王珉、黄兴国等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线索,揭露了辽宁拉票贿选案,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发挥了政治导向作用。

巡视成果运用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用巡视成果,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为加强巡视成果运用大数据分析,巡视办研究建立了巡视工作统计指标体系“四率七表”。“四率”就是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巡视反映率、重点关注率、巡视发现率、线索准确率,纵向覆盖了巡视全环节、全过程;“七表”就是件件有着落情况的七类统计表格,横向覆盖了巡视成果运用所有责任主体。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巡视发现率和线索准确率均在60%以上,有力印证了巡视是发现问题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

完善巡视格局有力。十八大以来,通过示范传导、制度传导、检查传导,省区市巡视工作不断深化,总体覆盖率达96%;中央单位巡视工作不断规范,已有60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了巡视工作;市县巡察不断延伸,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建立了巡察制度,“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巡视格局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