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摘要:深圳实践证明,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深圳市纪委要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引,继续聚焦主业、履职尽责,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助力护航。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决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改革发展同发力、同推进,正风反腐力度不断加大,2013年至2016年查办案件数量分别增长40%、99%、19.4%、21.2%。与此同时,经济社会步入持续良性发展轨道,GDP分别增长10.5%、8.8%、8.9%、9%,2016年预计深圳生产总值超过1.93万亿元,来源于深圳的公共财政收入超过7900亿元。深圳实践证明,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深圳市纪委要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引,继续聚焦主业、履职尽责,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助力护航。

一、坚持以惩治腐败有效遏制权力寻租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权力寻租是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很多有大大小小权力的人都在吃拿卡要,为个人利益人为制造障碍,或者搞利益输送、暗箱操作,怎么会对经济发展有利呢?”深圳在反腐工作中紧紧抓住管住权力、规范市场这一关键,严肃查处发生在城市更新、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资金分配、市场监管等领域的官商勾结、设租寻租、权钱交易等行为,斩断了一批侵害市场的“黑手”,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如2015年底查处了前海商事登记窗口负责人以加急为名设卡受贿案,及时扫除企业登记障碍。2016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注册企业5.3万家,呈“井喷式”增长,居全国各自贸区第一。当前,深圳反腐败斗争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将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紧盯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用好“四种形态”,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促进在行政审批、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秉公廉洁用权,严格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规定。加强基层违纪违法线索排查,严查面向市场、服务企业一线公职人员“雁过拔毛”式的腐败行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二、坚持以改进作风破解“为官不为”问题,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干部作风不过硬,尤其是为官不为、敷衍塞责,就会贻误经济发展良机。深圳把改进作风和服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纠治“四风”,重点整治“为官不为”,2016年严肃查处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31起31人。深圳鼓励干部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推进一批事关经济发展的改革措施、重大项目抓紧落地。去年开工建设重大高端项目150个,列入城市更新计划项目91个,为近年来最多。我们将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构建长效机制,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完善问责机制,既支持鼓励干部大胆干事创业,又紧盯责任、作风、纪律不放松。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继续严查“为官不为”和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扶持措施、行政审批等方面的推诿扯皮、失职渎职行为,确保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顺利落实。

三、坚持以深化改革推进标本兼治,打造有利于创新驱动的制度环境。打造规范权力、保护市场的制度环境,是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保证。深圳坚持“办案巡察开路,防控及时跟进”,深化以案治本,推动完善公共资源配置机制,堵塞风险漏洞,促进科技创新战略实施。深圳通过查办市科创委系列腐败案,推动科技资金分配方式改革,由无偿直接拨付向股权投资、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市场化扶持方式转变,并引入市场力量,以每年数十亿的财政“小资金”撬动社会“大资本”,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1%,占比相当于世界第二的韩国水平。我们将遵循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增添深圳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积极推进预防腐败地方立法,在制度廉洁性评估、防止利益冲突、政务公开、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提出创新性措施。推进前海“廉洁示范区”建设,完善“一门式”服务平台,打造更加有利于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坚持以廉洁共建推进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培育廉洁诚信的市场主体。反腐败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没有旁观者。必须把社会领域防治腐败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部署推进,以廉洁共建引导社会力量特别是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才能消除滋生腐败的社会土壤。深圳坚持推动市场主体加强自律,完善行业公约,在企业中推行反腐承诺;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在前海组建“社会信用中心”,健全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商业贿赂档案查询系统;在南山区成立首个以商圈楼宇为单位的纪检监察组织深圳湾大街联合纪委,直接为商圈600多家企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信用状况查询和企业内部防治腐败业务咨询服务,形成了互动共建机制。依托深圳受中央纪委委托参与制定反贿赂管理体系国际标准的优势,推动制定发布“深圳标准”,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行业协会积极试点推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崇廉守信的社会氛围。

(张子兴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