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春节遇上互联网:是坚守传统,还是做出变革

当春节遇上互联网:是坚守传统,还是做出变革

“微信红包大战”是互联网时代时髦的过年方式,但也占用了大量陪伴家人的时间。

又到一年春节时。王安石在《元日》中这样描写春节的场景:“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俗称“过年”,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年俗正在式微,新兴的过年方式正在成为主流。“网上赶集”替代了传统的集市和庙会;微信拜年、视频拜年取代了祭祀与守岁;晒美食、发微信红包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亲朋好友共同分享惊喜……这些都表明,不管我们如何忧心传统年俗的式微,新年俗都在形成,而我们需要做的,是在保持春节精神内涵的基础上,做出适应新时代的民俗变革。

互联网为传统年俗注入新意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互联网大潮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新时代的春节自然也抹不掉互联网的印记。

置办年货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环。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大包小包的鸡鸭鱼肉、瓜果蔬菜,是一道春节必有的风景。而如今,置办年货习俗依旧,购物方式却发生了改变,“网上赶集”逐渐兴起。现在各大购物网站都在醒目位置推出了年货专栏,生鲜蔬果、坚果蜜饯、各种饮料……想要的商品应有尽有。消费者只要轻轻点击鼠标,自己心仪的年货就能送货到家。即使在乡村,随着支持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越来越多的农民也能足不出户坐享电商送货上门的便捷,年货大集已不再是农民置办年货的唯一选择。

春节当然要吃年夜饭。随着网络O2O服务的兴起和普及,把大厨请到家中做年夜饭也成为许多人的选择。用手机下载一个APP,选择属意的厨师并约定时间,厨师就会上门服务。准备年夜饭时的那种忙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正逐渐离我们远去。此外,自2014年春节微信红包推出以来,手机抢红包也已成为“指尖上的新年俗”。与传统红包相比,这种新科技催生出的“红包”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加便捷;同时,抢的过程增加了人们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打破了传统红包的单一性。

从一桌丰盛的“网络年夜饭”到各色“网购年货”,从微信红包到“淘宝众筹”的年画,从“拼车回家”到“视频拜年”,互联网催生出各种新的过年方式,在丰富和方便老百姓生活的同时,也为传统年俗注入了时代内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