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中央国家机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304名司局级干部受党纪处分

摘要:据介绍,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各级纪检组织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在加强作风建设、压实“两个责任”、用好“四种形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各级纪检组织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给予607名党员党纪处分,其中司局级干部304人,党纪轻处分457人,占75.3%;党纪重处分150人,占24.7%。

据介绍,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各级纪检组织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在加强作风建设、压实“两个责任”、用好“四种形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2016年5月至7月,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组成3个检查组对15个部门中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相关部门用两个月时间集中整改突出问题93个、处置问题线索31件。一些部门机关纪委开展对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的专项检查,并积极参与部门党组(党委)开展的巡视,监督力度不断加大。依据《问责条例》严格追责问责,去年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共审理各部门司局级党员干部责任追究案件35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起。中央国家机关“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年受理信访举报件22506件,是上年的4倍。

2016年下半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成5个巡视组对10个部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巡视,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1个、处置问题线索122件。此外,中央国家机关一些部门开展整治“四风”问题监督检查,查处了一批“四风”突出问题。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共给予126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司局级党员干部党纪处分,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通报曝光47起典型案例。

此外,中央国家机关还开展了“党章党规在我心中”主题知识测试和竞赛活动,18.6万名党员参与网上测试,现场竞赛以案说纪并通过视频直播,引起强烈反响。

“2017年,我们要紧密结合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工作实际,把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转化为具体思路和实际举措,以担当诠释忠诚,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超英说。

据了解,中央国家机关各级纪检组织今年将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将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中央巡视整改专项检查,督促整改任务落实。抓住专项巡视发现的作风建设薄弱环节,紧盯司局级干部、直属单位、管权管人管物等重点领域,瞄准文山会海、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坚决查处违规行为。为强化警示教育,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将于今年6月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梳理十八大以来违纪违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拍摄视频短片,供各部门党员干部学习使用。

与此同时,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将继续推动部门机关纪检组织深化“三转”,抓好议事协调机构和纪委书记兼职清理工作,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开展以“学党规、强素质、敢担当”为主题的系列培训活动,抓好监督执纪规则的执行,强化自我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