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钰:推动形成网络空间新生态

胡钰:推动形成网络空间新生态

当今时代,生态的内涵不断拓展。除了基于自然界的自然生态、基于现实社会的社会生态以及基于政治活动的政治生态,现在又有了基于网络空间的网络生态。在健康网络生态系统中,所有参与者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形成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同志提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我们应准确把握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着眼点与着力点,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新生态。

推动形成多样化的网络空间生态

生物多样性是自然生态良好的一个基本特征。在一个良好的自然生态系统中,不能只有一棵大树,而要有一片森林,还要有花草与动物。同样,在健康的网络空间生态中,也不能只有少数参与者存在或主导,而要实现多主体参与、平等参与、自律参与。

多主体参与意味着网络空间是包容性空间。任何国家、企业、组织、个人,不论其物质条件、社会身份如何,都有使用互联网的权利。这就要求我们在建设互联网的过程中考虑多数人的网络权利,创造条件让更多的人接入互联网,防止现实社会的财富差异带来网络空间的“数字鸿沟”。当前,全球的互联网普及率不到50%,其中发达国家的互联网普及率超过80%,最不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只有23.5%。在互联网普及进程中,发达国家有责任帮助落后国家,富裕群体有责任帮助贫困群体。只有当更多的人群参与到网络空间中来,不断提升网络空间参与的多样性,才能形成良好的网络空间新生态。

平等参与是网络空间运行规律的体现。以虚拟身份进行的互联网交往,平等性是突出特征。尽管在现实社会每个参与主体的社会属性差异很大,但在网络空间,大家以一个ID或昵称来交往,希望的是平等交流。在这一空间,有差等的交流会遭到网民抑制。良好的网络空间新生态,需要的是平等坦诚的交流,在这个基础上凝聚共识。

自律参与是网络空间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如同现实社会的参与者都有道德规范一样,虚拟的网络空间也有自己的伦理规范。网络空间的参与者要多样化,但每个参与主体也要明确自身的行为边界。这是网络空间的行为伦理,也是网民群体自我约束的规范和标准。有了这种伦理规范,网络空间才能有序发展。因此,我们不但要从推动产业发展出发建设各种新媒体联盟,而且要从网络伦理建设出发成立相应的组织。这类组织的覆盖面要大,真正覆盖网络传播中的各个群体;要在业内有代表性、广泛性和影响力,能够调动业界、学界与公众参与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