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梦想笔墨生辉——社科理论名家丁酉新春寄语

心系梦想笔墨生辉——社科理论名家丁酉新春寄语

突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程和经验”研究

曲青山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认真完成中央交办任务,忠实履行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教育、党史纪念活动、党史资料征集等各项职责。我们将突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程和经验研究,深入总结好、研究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的伟大实践和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加强党史宣传教育,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守好党史舆论阵地,主动应对、有力反击各种歪曲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抹黑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等错误思潮和舆论,推动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应有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看清趋势积累更多的文化能量

李德顺

新春之际,我最想说的是:随着世界经济泡沫的破灭,由资本过度膨胀所衍生的文化泡沫也正在破灭。我们的文化界,特别是学术和思想界,很需要关注这一历史大势,首先让自己摆脱浮躁心态,坚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认认真真地研究和探索一些切实的问题,为民族的振兴和人类的前途,积累更多的文化能量。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

我期盼的法治梦

王利明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提出“中国梦”,激励全体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而不懈努力。法治梦是中国梦的应有内容,与中国梦紧紧相连,法治的进步将强有力地推进中国梦的实现。

我们每个法律人都有一个法治梦。作为一名法律人,我的法治梦就是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生活幸福。

我期盼的法治梦首先是国家富强、人民生活幸福。仓廪实而知礼节,贫穷难言法治。如果人们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又何谈尊严、权利与秩序?人民生活富足是实现法治的社会基础和物质前提。人们安居乐业就要能够看得起病,买得起房,上得起学,基本生活能够得到保障。人们要有稳定的、有尊严的工作,需要清洁的空气、健康的食物、舒适的生活环境。

我期盼的法治梦,是人民要能充分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追求社会公正是人们千百年来的理想,也是人民幸福的内涵,只有在法治社会才能够真正实现社会的公正。法治能够通过有效分配社会资源,解决公民生老病死的社会保障问题,保障公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在法律面前,不管个人之间在身份、能力、财富占有等方面有多么大的差异,都是平等的。这种在法律面前的平等不仅是形式意义上的平等,而且也是实质意义上的平等,要从结果的层面保证全体社会成员的普遍幸福感。法治下的公平正义还意味着,发生争议后,合理的诉求能够有畅通有序的表达渠道和程序,合理的诉求能得到及时、合理的满足,各类纠纷能够得到及时、公正的解决,合法权益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执法机关能秉公执法,司法机关能公正裁判。弱者能够得到法律的关爱,人权得到充分的保障。公平正义的光辉普照每一个人,温暖每个人的心。

我期盼的法治梦,是人民生活要有安全感。安全感既是法治的尺度,也是法治的目标。安全感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来源,只有安全而自由的环境,才能极大地激发每个人的创业创新。

我期盼的法治梦,是人民生活要有尊严感。现阶段,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的情况下,应当把维护个人尊严提到重要高度。法治梦应该也是人民生活的尊严梦。每个中国人都应当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

法治梦不是遥不可及的,我们每天的言行,都可以为法治梦做出一份努力。我们身边发生的每一件事,都跟法治梦息息相关。法治梦不是不可捉摸的烟云,不是痴人说梦,而是离我们越来越近的目标。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