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规律 反对虚无主义

把握历史规律 反对虚无主义

摘要: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高度重视警惕和反击历史虚无主义。2013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即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工作。总书记强调,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现实是结果,而历史则是条件。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离不开历史研究,它对人类历史发展所作出的科学解释,让以往的唯心史观变得苍白无力,即如列宁所说:“过去在历史观和政治观方面占支配地位的那种混乱和随意性,被一种极其完整严密的科学理论所代替。”我们既是已经过去的历史的研究者、考证者,更是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伟大历史的实践者和参与者。毛泽东曾指出:“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一切规律性的真理,都是不以人的偏私好恶为转移的。我们既承认历史的结果,更要在此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开拓新的历史,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也是共产党员党性的体现。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任务

意识形态,就是思想体系和价值系统,是对现存世界及其秩序的整体性反映与判断,包含着认识客观存在的方法论原则,意识形态反过来又维护和推动着实践发展。所以意识形态是具有高度政治性、规范性、引导性和整合功能的思想总和。“历史虚无主义者往往借‘还原真相’‘重新发现’之名,行史实虚无、规律虚无、道德虚无、价值虚无之实”。概而言之,历史虚无主义就是敌对势力以否定我们党的领导,伪造、篡改、歪曲历史或将历史碎片化、戏谑化、极端片面化,来达到其政治目的的敌对行为,绝非严肃的学术争论和实事求是的历史研究,而是颠覆演变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意识形态斗争。尼克松就说过:“我们播撒下思想的种子,这些种子有朝一日会结成和平演变的花蕾。”这话绝非危言耸听。所以,敌对势力以歪曲、伪造、篡改我们的历史,通过让我们庄严的历史“虚无”和“破碎”来达到其目的。历史虚无主义者,将历史的支流夸大为主流,将私心的预设当成前提,把文学的演义塑造成真实,把捕风捉影说得振振有词,“想象化”、“鸡汤化”、“任性化”。

于是,革命的历史必然性和人民群众对革命道路的选择成了“偶然”,先烈的热血和牺牲成了“谎言”: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董存瑞、刘胡兰等都成了他们笔下的任意“虚无”。因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引用的龚自珍的话“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尤为掷地有声、语重心长。列宁当年就明确批评过:“没有哪种方法比胡乱抽出一些个别事实和玩弄实例更普遍、更站不住脚的了……如果从事实的整体上、从它们的联系中去掌握事实,那么,事实不仅是‘顽强的东西’,而且是绝对确凿的证据。如果不是从整体上、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如果事实是零碎的和随意挑出来的,那么,它们就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连儿戏都不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