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规律 反对虚无主义(2)

把握历史规律 反对虚无主义(2)

摘要: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

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发展方向

我们党95年的历史,实质上就是几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探索史、奋斗史。我们能从当年神州陆沉向着光明前进、实现艰难转变和伟大复兴,就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个从千锤百炼、百折不挠中一步步坚毅前行的政党,是历史的中流砥柱。马克思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历史规律,就是我们立足于实践、在先进理论的指导下,以坚定的信仰看历史,以人民的情怀看历史,以历史的发展看历史,以责任的担当看历史,以民族的使命看历史,以未来的前景看历史。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经历史证明和检验了的社会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形态由低级向高级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客观规律。我们认清并把握住了这个历史规律,就不会被支流所干扰、被浮云所遮眼、被虚无所蒙蔽。

尊重历史事实,强化责任担当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经历的过往。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行动是最强的证明,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形势和历史条件下对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着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更是筑牢历史和时代主流、摈弃历史虚无主义的必然选择。尊重历史事实,就是实事求是,经实事求是地研究和学习得出的理论,一经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建设性力量,就会抓住事物的根本,推动事物不断向前发展。历史没有假设,历史也不可能复制,但是精神可以传承、血脉可以延续。从精神激励意义上来看,把握历史规律,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焕发全党全国人民奋勇前进和创造热情的强大动力。坚定历史自信,反对虚无主义,既是坚定“四个自信”的题中之义,也是共产党人对历史和未来的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担当,反对虚无主义,凝聚共识力量,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享人生精彩,共同梦想成真,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刘同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