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春运工作动员暨“百日会战”总结会议讲话稿

2017年度春运工作动员暨“百日会战”总结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在行业监管和服务水平上,我们要积极探索更加实用、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让人民群众认可的办事方法和举措,全面加强系统作风效能建设,加大对办事过程的监督考核,着力解决群众办事“四难”问题,减少与监管对象的矛盾冲突,最大程度地争取服务对象的理解和认可,全面提高工作实效。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有两项工作任务,第一就是安排部署2017年“春运”工作,确保我县“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第二就是全面总结和回顾“大干百天”活动开展情况,进一步提振交通队伍士气,发扬交通铁军精神,强化干群责任担当,认真谋划和研究2017年工作重点和思路,将大干精神和攻坚意识带到今后的工作中,以此来不断激发队伍活力、强化工作动力、凝聚发展合力,全面“比学赶超”,为全面营造“路在xx好走、事在交通好办”的良好环境而奋斗。

刚才,李军同志宣读了我局2017年“春运”工作方案;胡达居同志通报了“挂图作战、大干百天”活动督查情况;运管所、综合所、路政大队、收费站、客运东站、鸿发公司六家单位和公司递交了责任状;运管所、客运东站、鸿发公司作了很好的“春运”工作表态发言;李霄同志宣读了“挂图作战、大干百天”活动表彰决定。关于“春运”工作,今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要各司其职、高度重视,按照领导的安排,全面抓好落实。同时,希望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要戒骄戒躁、再创辉煌,其他单位和同志要树立看齐意识,向先进看齐,主动比先进、学先进和当先进,全面营造交通运输系统“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下面,我主要强调两点意见。

首先,安排部署2017年度“春运”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春运”安全责任意识

为全面加强2017年“春运”工作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措施责任落实到位,圆满完成2017年“春运”工作任务,县政府成立了县2017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局,全面负责“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我局也相应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我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制订了“春运”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春运”期间安全管理,有效掌握“春运”期间动态信息,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切实抓好“春运”组织保障工作。今年的春运有两个特点:①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但又让值班的同志有饭吃。②这次只抽调相关领导进入领导组。此外,局属各单位、各部门也要成立以主要领导负责、相关部门参与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办事机构,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值班值守、运输组织、安全监管、应急保障等制度和措施,统一指挥协调“春运”工作,全力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保障到位。

二、强化舆论造势,进一步做好“春运”宣传动员工作

一是全面动员。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组织召开2017年“春运”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传达省市县各级领导部门关于做好“春运”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和具体工作指示,对2017年“春运”期间全县安全运输和组织保障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二是广泛发动。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提供线索和素材,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微博公众号、二微一端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报道方式,及时报道“春运”工作动态,发布班车出行信息。宣教科等部门要深入基层单位、运输企业、站场、公路养护现场等挖掘打动感染人的素材进行宣传。同时,要突出安全宣传重点,切实提高旅客出行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落实安全责任,确保“春运”安全和行业稳定

一是迅速开展安全大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要在“春运”期间认真开展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尤其在运输企业方面,凡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必须要求经营者及时整改,否则不得参加营运。二是加强营运车辆的安全管理。要对所有参加“春运”的车辆及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是农村客运车辆,严禁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参加“春运”。要加强对长途客运车辆的安全监管,监督客运企业严格落实凌晨2点至5点休息制度。要进一步加强旅游包车客运管理,严格旅游包车业务审核,对不具备经营资质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以及经营行为不规范的旅游包车客运企业,暂停其业务审核并督促整改。三是加强运输从业人员管理。严禁无从业资格人员驾驶营运车辆,道路运输企业要组织开展从业人员特别是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因“春运”期间加班加点情况较多,客运企业必须合理安排驾驶任务,按规定足额配备车辆驾驶人员,认真落实运行途中休息制度,保证驾驶人员休息充足,严禁连续疲劳驾驶。四是加强运营过程动态监管。要充分利用GPS系统、道路视频监控系统、一车三方监控平台等科技手段,实现对道路运输的实时动态监控。客运企业要加强车辆动态监控设备的配置与更新,并保证设备性能良好、正常使用。对临时加班及旅游包车,应确保卫星定位装置使用正常、有效。要利用车辆动态监控系统对客车运营过程进行全天候监控,及时发现、纠正影响驾驶员安全驾驶的行为,并将天气、路况等相关信息及时向驾驶员通报。五是加强客运站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车辆安全例检、危险品查堵、进出站检查等安全管理制度,督促汽车客运站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职责,加强对危险品的查堵,严禁“三品”进站上车,客运东站和鸿发公司要加强营运客车出站安全核查登记。六是加强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全面加强对雨雪风雾等恶劣天气的安全应对,成立安全应急保障队伍,配齐必要的应急设施和应急物资,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确保发生应急事件时能够迅速处置,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七是高度关注行业稳定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管理,加大“黑车”打击力度,及时排查、消除不稳定苗头,为客运市场提供良好的运营环境;要加大行业动态信息监管,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及时排查和化解行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