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教师

山区教师"李卫兵"9年如一日背着妻子去上课

摘要:李卫兵先后获得衡东县师德模范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并荣立全县三等功。2013年,他被评为衡东感动人物,2014年他的家庭又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一边是求知似渴的学生,一边是瘫痪在床的妻子,哪边他都无法割舍,湖南衡东县山区教师李卫兵选择背着妻子去上课,这一背就是整整9年。2016年11月,李卫兵入选“中国好人榜”。 

QQ截图20170207092215

公鸡打鸣刚过,东方浅露鱼肚白,南湾乡新街还是一片寂静。就在街头转角的地方,影影绰绰地出现了一个蹒跚前行的人,不,是两个,一个匍匐在另一个的背上。他叫李卫兵,背上是他的妻子单卫清。他只是衡东县南湾乡一名普通教师,但是在南湾街上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个个都竖起大拇指,说他是一个真丈夫、真教师,真男人! 

1.3公里山路,每天“消磨”2小时

衡东县南湾乡小学校园里,“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成就人生”的标语格外醒目,讲台上,李卫兵正神采飞扬地给孩子们上课。教室的隔壁,他的妻子单卫清还等着他课间休息时来照顾。 

妻子单卫清曾是健壮的农村妇女,2008年11月3日,她突然晕倒在南湾乡新南村家中不省人事,经抢救,命是保了下来,可医生说:“脑血栓致全身瘫痪,最多活不过五年。” 

生命倒计时的日子,李卫兵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照顾妻子,“就算走,也要让她走得没遗憾。”可是一个两难选择摆在面前:留在家中照顾妻子,孩子们的课谁来上呢?最后他决定:背着妻子去上课! 

从新南村到南湾小学要走3公里山路,汽车无法通行,轮椅也不能走,乡里不少人骑摩托车,可瘫痪的妻子根本无法坐住,怎么办?“那就背吧!”李卫兵说。 

他将妻子绑在身上背着,走几步,歇会儿,再走几步,再歇会……3公里路,对正常人来说只要半个小时,可背着妻子的李卫兵,至少要“消磨”2个小时。他每周一清晨背着妻子去学校,周五放学后再将妻子背回家中,9年来从未间断。 

QQ截图20170207092227

2.9年照料,妻子从瘫痪到能走路  上课时,李卫兵便将妻子背到教室隔壁的备课室,方便随时掌握妻子的“动静”。起初,妻子时而大小内急难自解,他趁下课休息时间,帮妻子换洗干净,然后再一遍又一遍地清扫备课室卫生。 

给妻子喂饭是每天的“必修课”,每到吃饭的时候,他总是先喂妻子,然后自己再扒拉几口冷菜冷饭。 

“我家里有3亩地,孩子小的时候家境贫寒,妻子就把别人的地包下来,最多时一个人种20亩地。”不善言辞的李卫兵对记者说。李卫兵母亲因为煤气中毒,瘫痪了12年,直到2002年去世,都是妻子在家精心照顾。“妻子为我和家庭付出太多,人要讲良心,这些都是我‘欠’她的。” 

“最多活不过五年。”医生的话,仿佛是一根刺扎在李卫兵心里。为了让妻子能多活几年,李卫兵想了各种办法帮助妻子做康复训练。他还专门买了些医书,琢磨研读,一条条摘录有用的方法,几年下来,竟密密麻麻记录了十几个笔记本。 

“照顾病人琐碎艰辛,坚持一天容易,可是要坚持9年,不容易。”南湾乡完小校长阳剑峰说。9年过去了,庆幸的是医生当初的预言没能成真。李卫兵清楚地记得,2012年12月24日,妻子竟然能够站起来迈出第一步!那一刻,他哭了。 

3.扎根基层,爱心点亮山区孩子未来

高中毕业的李卫兵在村里当了几年干部后,从1974年起成了民办教师,10多年间,他走遍了南湾乡所有9所小学。 

1989年,李卫兵考入位于衡阳市一所师范学校,他在300名学生参加的作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毕业时,校长让他留校任教,可他婉拒了。李卫兵说,他不能丢下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我要在这个偏远地区,把学生带向全国、带到国外,那样才幸福呢。” 

李卫兵的爱心点亮了山区许多穷孩子的未来。1997年,李卫兵所教的四年级班上一位姓孙的同学因母亲在事故中去世、家境窘迫而打算辍学打工,李卫兵听后急了,这孩子可是班上的尖子生、好苗子啊!他四处奔走,帮助筹措和负担了孩子小学乃至初中的学费和生活费。“现在他可是在深圳当公司的总经理啊!”李卫兵一脸骄傲。 

单边娇是李卫兵资助过的另一名学生,她说:“李老师对学生的爱,深深地影响了我。我现在也从事着幼儿教学,我也要像李老师一样,做一名令人敬重的好老师,托起更多孩子的希望!” 

“教好一个学生,一生都不会忘记你”。妻子生病后,前后有五六十名学生闻讯后赶来看望…… 

李卫兵先后获得衡东县师德模范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并荣立全县三等功。2013年,他被评为衡东感动人物,2014年他的家庭又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稿件来源:新华网 衡东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