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加严格

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加严格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些都表明,届末之年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不但没有放松,而且还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些都表明,届末之年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不但没有放松,而且还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直面现实,攻坚克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意识、顽强的意志品质,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在实践中形成的,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认可的。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顺乎党心军心民心,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就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觉悟是理想信念,是党性修养,是思想认识层面的,同时更是行动上的自觉。新时期党员的政治觉悟,要体现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不断从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查找差距,在行动上真正向核心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内监督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重大的政治原则。党章明确了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全党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成就不能掩盖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遭到破坏,党内监督不力,党内政治生态出现了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重大安排。《准则》和《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继承和创新有机统一,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指出了病症,又开出了药方,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抓好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修身立德则是为政之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提高政治觉悟,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就能逐渐构筑起不想腐的堤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既要全方位用功,也需要重点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完善不能腐的顶层设计之一,是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发力的抓手,将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纪律检查机关要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准则的行为。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加强监督,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抓住“关键少数”,把“重音”放在自上而下的监督上,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届末之年,反腐败不会收官,还将持续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进一步严明纪律,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届末之年,将是深化“三转”的重要改革之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创造性,管党治党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砥砺淬炼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纪检机关在开展监督的同时,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纪检干部要自觉践行好干部标准,严格落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待扬鞭自奋蹄,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实在在的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增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是最大的政治成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将向增强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的纵深发展。届末之年,全面从严治党将会更加严格,进一步赢得党心军心民心,以管党治党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何潇 作者单位: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