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政治信仰筑牢精神支柱

坚定政治信仰筑牢精神支柱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就是有了这种精神的支撑,我们党才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就是有了这种精神的支撑,我们党才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一)

96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而英勇奋斗,经受住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关键就在于他们对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就在于他们对未来美好社会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都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坚贞执着的精神追求。邓小平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在任何时候,我们共产党人都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苏联的解体、苏共的垮台,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动摇了,思想防线失守了,教训极为深刻。

我们党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伟大胜利,就在于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坚持中结合中国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自觉用以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在当今我们更需要筑牢精神支柱,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和考验。

(二)

加强党性修养,最根本的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规范自己的言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教育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决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加强对全体党员的党性教育和理论武装工作,才能为顺利推进党的伟大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也是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的有力措施。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是党性修养的本质要求,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实践中,都深刻揭示了坚定理想信念对共产党人的这一本质要求。许多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是因为他们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并自觉为之不懈奋斗。相反,一些党员干部经受不住金钱美色和灯红酒绿的考验,进行违纪违法活动,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丧失了崇高的理想信念。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被查处违纪党员干部的忏悔,无一不是从理想信念动摇讲起的。事实警示我们,理性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被立案审查当天公文包里还带着香灰,与共产党人的信仰背道而驰。我们只有随时随地坚守住自己的思想防线,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才能守护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四个自信”的深刻含义,把握其实质核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来自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自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抱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大踏步向前走。

我们党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目标宏伟,任务艰巨。在这个关键时期,更需要每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追求高线、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感投身到改革发展伟大实践中,不断攻坚克难,奋勇前进。

(作者系云南省委巡视组组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