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一切随缘”当成懒惰的借口

别把“一切随缘”当成懒惰的借口

摘要:学佛意味着从今天开始,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善,什么是真正的恶。知道了善和恶,就要从善上努力把恶断除。这样我们的痛苦才会越来越少,真正的快乐才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真实。

世间上的事情我们可以说:“一切随缘”,但是遇到佛法,譬如皈依、殊胜的日子、殊胜的月份,这时我们绝不可以说:“想做功课或者不想做功课;想皈依或者不想皈依,一切随缘吧”。如果我们真的这样“一切随缘”,很可能跟业力和烦恼随缘了。

无始轮回以来,佛教讲三世轮回,我们一直在轮回中流转。在流转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造业。在造业的过程中,没有人引导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佛法。因为没有佛法,所以没有人告诉我们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什么事情能让我们获得快乐;什么事情会让我们遭受痛苦;因果的取舍也没有人能如实地告诉我们。

因为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佛法,所以永远无法辨别善和恶。由于不能辨别善和恶,所以我们几乎都在造恶业。我们自以为的一些善业只是自以为,实际上不是善业。因为我们本身心的辨别能力不够。

学佛意味着从今天开始,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善,什么是真正的恶。知道了善和恶,就要从善上努力把恶断除。这样我们的痛苦才会越来越少,真正的快乐才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真实。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