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

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

摘要:民主生活会的着力点是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近年来,经过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洗礼,民主生活会的总体状况大为改观,但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庸俗化、平淡化、娱乐化的问题。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央修订和实施《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又对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具体规范。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规定和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民主生活会制度的贯彻执行,使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得到有效运用,不断增强各级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切实以高标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和规范。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坚持对标杆真看齐。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带头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政治局都围绕不同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全党作出了示范。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坚持以身作则,认识深刻,体会真切,查摆严格,意见坦诚,交流充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指明了方向,在全党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绕弯子、不兜圈子,充分运用组织力量、班子力量、群众力量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了党的团结统一;坚持从严要求,紧扣关键环节、重要部位、重点工作持续用劲,点准了穴位、戳到了麻骨、开出了辣味,达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促进了党的肌体健康。这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修复党内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也充分表明了民主生活会作为我们党的传统制度是实际管用的、是有强大生命力的,只要真用实用常用,就能有效破解新形势下党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从程序到内容为全党发出了信号、立起了标尺,各级党组织都要对齐这个信号塔和标杆尺,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开好民主生活会,聚焦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个主题,增强对“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认识,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真正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推动制度化常态化。民主生活会的着力点是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近年来,经过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洗礼,民主生活会的总体状况大为改观,但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庸俗化、平淡化、娱乐化的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在抓制度化和抓常态化上下功夫。抓制度化,重点在坚持严格执行。始终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开出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的民主生活会,每个环节都不能疏失,切实把从严要求贯穿民主生活会全过程。要把“严”体现在深化学习研讨上,精学深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全面理解、准确把握、领会实质,增强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严”体现在广泛征求意见上,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方式,敞开大门、敞开胸襟,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为查摆解决问题打牢基础;把“严”体现在充分开展谈心谈话上,坚持应谈必谈、谈深谈透,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以推心置腹的谈话来增进共识、相互促进;把“严”体现在认真准备对照检查材料上,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找思想和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子,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做到画得像、查得深、找得准、态度诚;把“严”体现在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上,自我批评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坦诚相见、开门见山,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把“严”体现在深入抓好整改落实上,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树威立信。抓常态化,重点在坚持经常运用。在坚持一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基础上,研究探索运用民主生活会制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举措,针对领导班子遇到的重要或者普遍性问题,出现重大决策失误或者对突发事件处置失当,经纪律检查、巡视和审计发现重要问题,以及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等情况,随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举一反三、汲取教训、纠正问题、改进工作,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