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2)

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2)

摘要:民主生活会的着力点是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近年来,经过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洗礼,民主生活会的总体状况大为改观,但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庸俗化、平淡化、娱乐化的问题。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做到敢批评有辣味。民主生活会能否开出“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要看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运用得是否得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从现实情况看,开展批评难,把批评的矛头对准自己更难。现在不少党员已经对安静平和、和颜悦色习以为常,既不敢批评人、当老好人,又接受不了批评、承受力太差,思想上不交锋、不见面,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致使民主生活会“辣味”全无,一片“祥和”之气。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只有抛掉“怕丢面子、怕穿小鞋、怕伤和气、怕丢选票”的小格局,才会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开好民主生活会集中体现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要求每个干部既要“三省吾身”、直面问题、勇于检讨自身存在的问题,又要实事求是对他人提出真诚善意的批评、帮助对方认识和改正错误;不仅对下级要敢于开展批评,对同级特别是对上级也要敢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自我批评要把自己真正摆进去,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要求,敢于查找问题、亮短揭丑,做到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批评别人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信任和爱护的态度,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做到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既不道听途说、泄私愤搞报复、恶语伤人,也不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待批评要有心胸宽广、海纳百川的气魄,以容人的雅量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借助批评武器“排毒祛邪”“醒脑治病”。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点评引导,及时纠正评功摆好、相互吹捧、主题不集中等“跑调”“变味”情况,真正开出“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的民主生活会。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确保实督导严把关。从严开展督导、有效传导压力,是开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重要经验。如果查找问题不聚焦、开展批评放“礼炮”,民主生活会就是“空热闹”一场;问题找出来了、批评开展了,如果整改落实不到位,就会与民主生活会的初衷相违背。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必须把督导把关的责任扣紧压实。注重发挥好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作用,督促其履行职责,严格按照会议主题、程序、质量等要求,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民主生活会,有重点地约谈下一级党组织书记,从严从实提出要求,强化对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加大上级党组织对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督导力度,督促每名班子成员联系工作实际定期、随机参加分管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全程指导把关,做到会前了解会议准备情况,认真审核对照检查材料,开展谈心谈话;会上对开展批评情况进行点评,对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的及时提醒、促其改正,对搞形式主义的严肃纠正,对走过场的责令重开;会后督促党委(党组)通报会议情况,加强对整改落实的督促指导,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