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组长2017年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讲话稿(2)

纪检组长2017年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讲话稿(2)

核心提示:各级扶贫办要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的作用,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明确操作程序,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各地有关部门要通力配合、密切协作,从指标设定到动态管理全过程都要坚持精益求精。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扶贫志愿者和各级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作用,共同努力做好农村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

三、切实加强领导,全力保障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任务圆满完成

这项工作时间短、涉及面广、矛盾集中,各市州、县市区要按照分级负责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按时高标准完成任务。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省扶贫办成立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领导小组,由王志群同志任组长,省扶贫办规划财务处和政策法规处承担具体工作。相关市州、县市区也要成立党委、政府领导牵头的领导机构,具体负责本辖区扶贫对象识别确认和建档立卡工作,及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从扶贫、农办、统计、财政、民政、住建、人社、广电、共青团、残联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抽调人员,成立相应的工作办公室,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要主动协调,部门配合。各级扶贫办要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的作用,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明确操作程序,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各地有关部门要通力配合、密切协作,从指标设定到动态管理全过程都要坚持精益求精。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扶贫志愿者和各级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作用,共同努力做好农村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

三要加强督导,严格检查。各市州、县市区对贫困人口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时向同级领导小组汇报。省办领导每人负责2个市州的指导和督导,从2月份开始,由办领导带队的督查组开展现场督导。市州扶贫办要全力以赴抓,扶贫办领导和干部要分片包县负责指导,对所辖重点县实行全面监督,全过程督导。各县市区要组织若干专门督导组,深入到乡镇、村具体指导,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全面核实,及时整改,不留死角。

四要落实经费,搞好培训。为保障工作顺利推进,省办将对51个国家和省重点(片区)县按每个扶贫对象补助部分工作经费,各县市区要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确保任务完成。要重视业务培训工作,省扶贫办负责做好市州、县市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各县市区要加强对乡镇、村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确保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五要严明纪律,严格要求。这项工作涉及面广、敏感度高、政策性强,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农村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落实到位无偏差,政策执行到位不走样,杜绝违规操作和发生“富人戴帽,穷人落榜”现象。工作任务重的市州、51个重点县要设立举报电话和网上投诉平台,接受社会监督。具体实施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工作不力、群众意见大、程序不到位的,全省通报批评;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人员和相关领导责任,并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同志们,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我省新阶段扶贫开发的顺利推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大家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推进,以为民的情怀、务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全力打好我省扶贫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场战役!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