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书面发言稿:完善生育责任分担机制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书面发言稿:完善生育责任分担机制

核心提示:完善生育保险法制度,坚决推动生育保险全覆盖。逐步完善生育保险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内容、扩大覆盖、落实待遇,提高统筹层次,实现政府托底。同时,加大监督力度,采取强制措施,确保生育保险全覆盖。

为帮助女性平衡工作与生育、推进“全面两孩”政策落实、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们建议:强化政府、企业、家庭、社会的责任,逐步构建生育责任分担机制。

尽快出台《反就业歧视法》。尽快出台《反就业歧视法》,明确规定就业歧视尤其是就业性别歧视的含义、种类、适用范围、责任承担和激励措施,为受歧视群体提供有效法律武器。

完善生育保险法制度,坚决推动生育保险全覆盖。逐步完善生育保险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内容、扩大覆盖、落实待遇,提高统筹层次,实现政府托底。同时,加大监督力度,采取强制措施,确保生育保险全覆盖。

出台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女性就业。从减免税收、财政补贴等方面,向足额缴纳的企业进行倾斜。在女职工招录方面,对女职工达到一定比例的用人单位给予税收、补贴等奖励和优惠。此外,可对于生育“二孩”家庭购买改善性住房,实行契税减免政策等。

探索推行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政府优先选取部分经济效益好、各方面资质优良的优质企业作为试点,推行共享带薪育儿假制度。同时,通过减免税费、给予财政补贴、政策倾斜等帮助企业分担新增成本。

加大托幼设施及服务的投入。通过鼓励兴办公办、民营托幼照料机构,扶助和支持有条件的工作单位重建计划经济时代的育婴室,帮助有条件的地方建立临时托管和日间照料的社区儿童照料中心等措施,大力发展0-3岁孩子公共托幼设施和服务。

营造倡导公平就业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女性在繁育后代、参与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宣传生儿育女是父母、家庭和社会的共同责任,营造女性平等就业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