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耀宏:延安时期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经验(2)

赵耀宏:延安时期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经验(2)

三、以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克服本领恐慌为着力点建立健全学习制度

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强调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为此,他向全党发出开展学习竞赛的号召。

1940年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对干部教育的方针、课程等内容作出规定,强调全党干部都应当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理论及其在中国的运用。同年3月,中共中央又发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要求在职干部按文化、理论程度分类进行学习。

1942年2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提出在职干部应努力学习业务、学习政治、学习文化、学习理论,同时必须加强时事与政策的学习。全党整风运动开始后,全党的学习运动纳入到了整风运动的轨道进行。

1943年1月,中央又作出《关于征调敌后大批干部来陕甘宁边区保留培养的决定》等。这些关于加强干部学习的一系列制度规定,保证了广大干部理论学习的顺利进行,对于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克服本领恐慌,提升文化素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把民主集中制上升到党的建设规律的高度来把握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的。党的五大召开后,中央政治局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明确提出:“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

党的七大制定通过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完备的党章,对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原则作出科学表述,揭示了民主集中制的实质和内涵,明确规定了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四条基本原则:党的各级领导机关由选举制产生;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向选举自己的党的组织作定期的工作报告;党员个人服从所属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部分组织统一服从中央;严格地遵守党纪和无条件地执行决议。上述四条规定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化,对于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以党章这个党内根本大法明确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的组织制度和实施原则,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刘少奇在党的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党,不是许多党员简单的数目字的总和,而是由全体党员按照一定规律组织起来的统一的有机体。这种规律,就是党内的民主的集中制。历史充分证明,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维护团结统一、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法宝。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