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乡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核心提示: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xx乡党委班子将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个人修养,规范自身言行,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xx乡党委班子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xx市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严格对照严格中央《准则》《条例》、省委《决定》、xx市委《实施意见》以及邛崃市委相关要求,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细化落实措施,抓好问题整改。现将对照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理想信念模糊。党委班子成员多数入党时间长,时间久了、职位高了,有些同志反而感觉社会主义很缥缈,没有真正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二是宗旨意识淡化。随着职务的升迁、工作环境的改变,有的班子成员慢慢疏远了与群众的距离,渐渐产生了“高高在上”的感觉,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重安排、轻落实,群众反映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三是理论功底不扎实。理论学习不重视,有的班子成员认为自己是从基层慢慢成长起来的,工作经验足、解决问题办法多,不愿学、不善学,学习浮于表面、浅尝辄止。

(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遵守政治纪律态度不坚决。有的班子成员对党的政治纪律学习不够,理解不透,带头执行的力度不够,合意的就执行,折行中打折扣、搞变通。二是严格执纪意识不强。有的班子成员对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批评和整治力度不大,总是手下留情,存在抓业务工作与抓反腐倡廉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三是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有的班子成员在某些事项作出决议后,没有严格按照决策要求、分工责任和完成时限推进工作,满足于时间、内容和人员到位,工作推进实际效果不好。

(三)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联系群众走过场。有的班子成员把“走基层”活动当成任务来完成,存在被动应付思想,“下村不进组、进组不入户”,缺乏对薄片村(社区)工作的指导,收集问题大多停留在村(社区)汇报上。二是“四风”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比如,我乡太阳社区A、B区,住户多、人口流动性大,在对此类新型小区进行管理时,没有创新管理方法,仍沿用老的管理模式,导致小区内一直存在脏、乱、差现象。三是工作作风漂浮。有的班子成员,习惯于通过开会、发文件、作报告来推动工作,下基层不深入、调查研究不全面,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中习惯盲目“拍脑袋”。比如,在征地搬迁工作中,因对搬迁政策解读不到位,导致个别群众对拆迁工作产生抵触情绪。

(四)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责任担当精神不强。有的班子成员不敢、不愿主动担责,在分配任务时讨价还价,把落实工作变成了层层压担子。二是攻坚克难勇气不足。面对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老大难”问题,习惯于当“太平官”、习惯于“绕道走”,不敢也不善于啃“硬骨头”。三是全局意识不强。有的班子成员抓工作侧重于自己分管领域,重视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没有考虑全乡整体工作的推进。

(五)组织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学习教育不深入。 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学习表面化,与实际工作“两张皮”,没有通过学习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问题。二是组织生活不经常。没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习惯于搞“特殊化”,班子成员极少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活动。这些都是因为思想上存有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散漫主义的倾向。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班子成员没有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研究责任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说的多、抓的少,在抓行业风气、干部廉洁履职方面缺乏有力举措,干部违纪违规现象屡有发生。今年以来,全乡有2名党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二是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有的班子成员对分管或联系的具体工作管得多,对干部廉洁和作风问题管得少,对干部最容易出问题的八小时以外以及“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存在盲区和漏洞,监督问责不到位。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党委班子通过认真反思讨论,认为存在上述六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就是党委班子是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不到位的具体表现。深入剖析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总开关”拧得不够紧。党委班子在坚持道路的正确性上从没动摇过;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性没有动摇过。但通过这次专题教育,我们认真查找问题,发现有的班子成员受到各色各样人生哲学的扰乱,思想有所放松、锐气有所减损。出现上述六个方面的问题,追根溯源,是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松了。

(二)“守规矩”意识不够强。尽管党委班子在重大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保持着坚定的立场。但面对现实利益的诱惑和社会不良思潮等影响,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有的班子成员仍感感到一些困惑和疑虑。虽然有很多“必须”“严禁”“不许”“决不”的规定,有的班子成员却从内心认为只要大的方面没有问题就行,在细节上往往把握不严,造成了组织观念的弱化。

(三)“当公仆”思想不够浓。党委班子成员大多生长在农村,与群众的感情较为深厚,但随着职务升迁,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的时间少了,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时候少了,久而久之,身不沾土、脚不沾泥,与群众的距离逐渐拉开、感情出现淡化。存在到一定级别就理所当然享受相应待遇的想法,工作中眼睛向上看的多,关注下面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没有真正入脑入心,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上没有做到知行合一。

(四)“拼命干”劲头不够足。这些年,有的班子成员认为我乡由于村少,又处于两个个大镇和街道办的交界处,基础差,底子薄,支撑弱,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重险难,片面强调资源先天不足、发展基础薄弱等客观因素,不敢想、不敢干,被“地理位置”束缚了手脚,缺乏“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工作激情。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