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沁脾,人气自旺

书香沁脾,人气自旺

摘要:容颜易老,气质却不会老,爱读书的人心灵犹如天使,所以,与这样的人相处如入芝兰之室,让我们时时感受到沁人心脾的香气,甚至可以在他们的影响下提高我们的品位。

学习决定个人的修养和境界。“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才能养成志存高远、厚德载物的大气,满腹经纶、才华横溢的才气,光明磊落、刚正不阿的正气,敢想敢做、开拓进取的锐气,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雅气;才能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人气自然就旺了。

古人为防蠹虫咬就在书中放置香草,给书留下了幽幽清香,“书香”一词便由此而来。后来人们就把读书人脱尘出俗的气质称为“书香气”,把喜爱读书的人家称为“书香门第”,把喜爱读书的国家称为“书香国度”。书籍之所以有“香”,书香之所以最能致远,就是因为书籍既凝聚了前人的思想精华又吸收了后人的智慧力量,蕴含着激活人们思想的火花。

是的,如果一个人读书多了,身上自然会带一股书卷之气,就会自然而然地受书本的影响,言谈举止间流露出读书人所特有的气质,或温雅或脱俗、或不卑不亢、或典雅大方;一个人见识深广,学识渊博,会由内而外散发一种独特的气质,那是浓妆艳抹不来的,是乔装改扮不到的,它是一种在优良品德的前提下,一种深沉内涵一种闪光思想,一种璀璨的光芒。满腹经纶,是一种思想的净化、精神的升华。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