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2017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讲话稿

省委书记2017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历来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必须夯实抵御和防范渗透的坚强防线。除了改进和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外,要坚持做好师生思想动态排摸化解工作,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

2017年的主要工作,上午会议已经作了明确部署。下面我就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再提5点要求。

一、在深入学习领会形成思想共识上花力气

杏仁同志的工作报告,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对做好今年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尤其是集中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教育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集中贯彻了省委夏宝龙书记对全省各条战线和广大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xx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可以说,这个报告既是工作上的部署,又是思想上的动员。大家参加会议,听取报告,进行讨论,只是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的第一步。会后,各地各高校都要结合自身对今年工作的考虑和部署,分层面多形式地组织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教师传达学习这次会议精神。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要抓住本质,抓牢要义。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守信念,按照省委“把握新方位、践行新使命、落实新要求”的总体部署,拉高标杆、奋力争先,改革创新、敢为人先,打造更多更好的xx教育样本、xx教育经验。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中小学德育工作,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办学理念,在全系统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发展的重点真正转移到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内涵发展上来。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信心,尤其是推进教育改革的信心,注重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积极稳妥做好高考、中考招生改革、大中小学课程改革、中小学校长教师管理制度改革、高校综合改革、民办教育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以改革获取发展机会,以改革再创发展优势,以改革增强群众获得感。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扬长补短,尤其是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集中集聚到补齐短板、抬高底部上,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各地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提升xx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打造一支坚守教育理念、担当教育使命的xx教育铁军,为xx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

二、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上下功夫

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献词中号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就是要从各地各高校实际出发,研究并落实怎么干,怎么干好,怎么干成的问题。

要干在主线上。在全国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这既体现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也体现了xx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这是今后一个时期xx教育工作的一条主线,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奋斗目标,更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教育系统的重大工作任务,一定意义上也是教育部对xx的期望和要求。在教育现代化建设这条路上,我们已经迈出了重大步子,取得了可喜成绩。各地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按照已有部署,继续接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没有达到基本现代化要求的地方,要缺什么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朝着“基本”目标奋勇前进;已经达到基本现代化要求的地方,要巩固好已有成果,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加速向“全面”推进。2017年我们要继续开展创建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工作,还要对已经创建的县(市、区)回头看。要建立xx教育现代化指数发布制度,对11个设区市、x个县(市、区)及部分规模开发区教育现代化指数进行测评和公布。同时,我们还要对接国家要求,研究编制《xx教育现代化2030行动纲要》。这次制订纲要,我们要从新的历史方位和中长期来谋划xx全面教育现代化建设,包括大家近期高度关注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希望各地各高校积极献计献策,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把纲要编制好。

要干在根本上。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的永恒主题。要学深悟透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配合筹备好、召开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一丝不苟地抓好会议精神及将要出台的相关文件的贯彻落实。要深入推进高校思政课改革,强化教学与实践的联系联结和融入融合,使思政教学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要切实把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30条”落到实处,大力加强体育、美育教育,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劳动实践教育、法治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2017年要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统筹抓好文明寝室、美丽校园、文化校园、绿色校园和平安校园等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校园内落细落小落实,落地生根。各级各类教育和学校都要落实加强教材建设的相关要求,积极探索课程育人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我们要在xx进一步形成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环境育人的蓬勃生动局面。

要干在补短上。所谓教育短板,具体到各地各校,可能各有不同。但从全省教育类型看,我们认为突出的短板是学前教育和高等教育,其中,学前教育主要是发展现状与出生人口增加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需求比的“短”,高等教育主要是发展现状与xx经济发展地位及创新转型需求比的“短”,以及与xx人民群众读好大学愿望比的“短”。因此,这就是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问题。发展学前教育,省里要加强统筹指导,推进立法,出台政策,做好扩大学前教育师资培养等工作,但更多的是县级地方政府责任,各地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深入研究制订好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布局建设规划,积极推进幼儿园扩容和改造提升。解决幼儿园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强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另一方面要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办好普惠性幼儿园,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予以支持。同时,还要从教师持证率、非编教师待遇等入手,加快提高教师队伍能力和素质。这些问题解决好了,课程改革、“小学化”现象也会逐步迎刃而解。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责任在省、市政府,特别是作为省级政府的事权,需要加大投入。对此,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已经有明确指示。要着力围绕“补短”,加快推进省重点高校建设、省高职优质暨重点院校建设,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优势特色专业建设。这里要强调的是,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部署和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各高校要拿出足够的勇气和担当,做到有所为、有所缓为、有所不为,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和布局,把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到做优做强做特上来,形成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无论重点建设高校还是其他本科高校,都要突出重点,聚焦优势特色学科,集聚资源和要素投入,千万不能“撒胡椒面”、搞平衡。今后,重点高校建设资金、一流学科建设资金等都要集中投入到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上,通过一个五年计划的持续投入和建设,力争一批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前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所以,今后绩效的评价主要也是评价优势特色学科的进步和在国内国际的水平,评价依托优势特色学科开展的专业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和科研创新成果、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和服务区域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文化建设、社会发展的贡献等等。

要干在难点上。千难万难,改革是最大的难。因为改革通常没有现成经验、路子可资借鉴,通常会涉及利益调整、秩序变化、格局改变,必定会带来不适应和额外的工作负担。但是,改革恰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是实现追赶和超越的加速器。xx是吃改革饭长大的,xx教育这些年取得快速发展,主要应归功于大胆改革。要积极稳妥推进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这方面,年前年后我们作了多次研究,开了多个会议,做了许多培训,要不折不扣地把相关部署和要求落实好,确保成功落地。要继续推进课程改革,尤其是普通高中课改,一方面要指导督促学校切实落实课改要求,另一方面也要研究探索支持普高课改的措施和办法,尤其是争取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政策上的支持,在师资建设、条件配套等上营造更好环境。在条件创造上,全省一盘棋、齐步走,有时难度比较大,希望各地充分利用当地对普高教育普遍高度重视的优势,各显神通,争取为课改创造更好的条件。要继续推进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还要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和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以及高校综合改革等等。

要干在关键上。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教师是办好学校的最重要资源。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要把教师队伍放在关键处来抓。抓师德师风,按照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严格落实这些年出台的对大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规定和要求,强化对教师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对于有违师德师风的行为,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严肃处理。大力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抓培养培训,做好高校师范生培养,做好中小学、幼儿园紧缺师资培养,加强教师在职培训进修,加大教师国际化培训力度。抓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结合重点高校、一流学科、优势特色专业等建设,加大引才育才力度。抓关心爱护,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心理上、待遇上更好地关心爱护教师,帮助他们克服职业倦怠,提高职业荣誉感和幸福感,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