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背后的文化:专家考证“馒头”一词或来自佛经

食物背后的文化:专家考证“馒头”一词或来自佛经

摘要:喜食面食的西安人饭桌上常常离不开馒头,但您知道“馒头”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吗?

喜食面食的西安人饭桌上常常离不开馒头,但您知道“馒头”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吗?在2月8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和敦煌研究院主办的“长安与丝路学术论坛”上,兰州财经大学教授高启安认为,这个中国人熟识的词汇最早可能源自佛经。

坊间传说

“馒头”一词源自诸葛亮

“馒头”一词从何而来?坊间对馒头一词的起源,一直流传着诸葛亮创立之说。相传在三国时代,当时蜀国南边的南蛮洞主孟获不断袭蜀,于是诸葛亮亲自带兵征伐。大军至泸水一带时发现那里人烟极少,瘴气很重而且水有毒。蜀军中有人提议:杀死一些“南蛮”俘虏,用他们的头颅祭奠河神。诸葛亮当然不答应,但为了鼓舞士气,他想出用面粉加水捏成人头模样蒸熟,当作祭品来代替“蛮”头。此后这种面食就流传下来。因称“蛮头”太吓人,人们就用“馒头”取代。久而久之,馒头这一名称就流传了下来。

据高启安教授考证,在宋人高承所著的《事物纪原》中记载着诸葛亮以面粉皮包馅以为人头之事,所以有“馒头”源自“蛮头”这一观点,这一观点由于在魏晋史籍中未有记载,因此被很多学者认为是无稽之谈。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