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起廉政样板 传承廉正家风

立起廉政样板 传承廉正家风

摘要:共产党人的家庭应该是革命的、纯粹的、高尚的,过去,老一辈革命家不仅把廉洁从政、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理想追求,同时也要求亲属子女传承发扬。

●一个“廉”字,纲举目张。家风廉,人则勤,心无旁骛,就会靠品德做人,靠素质立身,靠勤劳奋斗;家风廉,人则俭,身无繁物,就会精打细算,崇尚简约,艰苦朴素;家风廉,人则正,心无所亏,就会腰杆直、底气足,“不怕鬼敲门”

最近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于成龙》,让观众再次领略了“天下廉吏第一”的风范。熟知历史的人都知道,于成龙不但自身是廉政的样板,其家风也是廉正的典范。于氏族规家训流传数百年,其核心要义是“勤耕读、尚节俭,循法礼、孝乡里,廉仕吏、存仁德”,涵盖了“勤、俭、学、善、廉”几方面。这种廉正家风让于氏家族长享世人尊重,子孙人才辈出,值得今天每一名党员干部思考和镜鉴。

家风廉正,政风清廉。历史和实践证明,官员的家风廉不廉、正不正,从来都不是官员家庭的私事、小事,而是关乎官员个人能否廉洁从政、所处政体是否清正廉洁的公事、大事。领导干部作为手握公器、肩负重责之人,其身份地位决定了必须把廉正摆在家风建设的突出位置,一时一刻也忽视不得。如果家风不廉不正,就极有可能导致公器私用、难当重任,甚至还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走向人民的对立面。所以,家风建设重在倡廉,一个“廉”字,纲举目张。家风廉,人则勤,心无旁骛,就会靠品德做人,靠素质立身,靠勤劳奋斗;家风廉,人则俭,身无繁物,就会精打细算,崇尚简约,艰苦朴素;家风廉,人则正,心无所亏,就会腰杆直、底气足,“不怕鬼敲门”。

家风廉正不廉正,关键是领导干部自身廉政不廉政。领导干部不但是单位的主心骨,也是家庭的顶梁柱,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在廉洁从政上做得怎么样,会直接影响和引领家庭成员的价值追求。“己不正,焉能正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忏悔说:“家教上我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不称职的丈夫,我本人出问题,老婆变得贪婪无度,收敛钱财不择手段,儿子利用我的职权影响受贿数额巨大。”其教训引人深思。相反,只有自己立起廉政的样板,才能影响带动家庭形成廉正家风,让清廉成为家庭成员的核心价值理念。共产党人的家庭应该是革命的、纯粹的、高尚的,过去,老一辈革命家不仅把廉洁从政、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理想追求,同时也要求亲属子女传承发扬。今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也应通过模范表率引领亲属子女以廉洁做事为追求,勿以经商发财为理想。

廉正家风,靠引,靠养,更靠管。从某种意义上说,管更重要,更关键。我们党历来要求领导干部管好自己的亲属子女,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管,重在经常。就是平时要耳提面命、约法三章,让家庭成员和身边人心有规、行有矩,不越雷池半步;发现问题苗头时要大喝一声,甚至猛击一掌,让他们真正悬崖勒马,不至于堕落深渊;有人胆敢违法乱纪时要做到铁面执纪,不徇私情,让其他人受到教育警醒,不敢重蹈覆辙。管,贵在慎微。就是要关注小节,抓早抓小,善听外人对自己家属子女议论的逆耳忠言,细察家属子女的异常之举,关注家属子女的社交圈子,不让缺口在孩子升学、爱人住院、外出游玩等事情上打开,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管,难在认真。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千军万马管得好,几个亲人管不好,说到底是私心杂念在作怪。只要不“护犊子”、不装糊涂、不揣“小九九”,真正瞪大眼睛、板起脸孔、硬起心肠,就没有管不好的亲人亲属,更没有严不起来的家规、廉不起来的家风。

“家风是一座山,值得我们永远地仰视;家风是一条河,流过广阔的时光,却依旧清澈;家风是一段记忆,融入我们的骨髓,伴随我们的一生。”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有这样的自觉行动:立起廉政样板,自觉向焦裕禄、郑培民、杨业功等廉洁从政的模范共产党员看齐;传承廉正家风,让崇高的精神之光穿越时空、闪耀未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