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权威解读: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

经济形势权威解读: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在全球范围内属于较高水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印度经济增长6.6%,中国的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可能还是最高的。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达到11万亿美元,其增量的规模是巨大的,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随着中国内外部发展环境改善,各项改革深入推进,要素配置更具效率,人力资本不断提升,创新发展逐步实现,中国经济的发展水平和消费升级潜力将进一步释放,也将为全球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从以往的“世界工厂”向未来的“世界市场”转变,将更多惠及全球,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注入活力。  

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增量贡献全球第一。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按照2010年不变价美元计算,“十二五”期间我国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提高2.6个百分点,2015年达到11.9%;2011至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8.5%、31.6%、32.4%、29.6%、29.9%,“十二五”期间年均贡献率达到30.4%。根据世界银行最新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3%左右,预计中国的贡献率可达34.6%,若没有中国经济的增量,全球经济仅可实现1.5%的增长。可见,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远超其他经济体,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中国内需增长提振全球经济。近年来,中国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实际同比增长6.3%,高于人均GDP实际增速0.2个百分点。与2010年相比,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301元,扣除价格因素,2011至2016年累计实际增长62.6%,为居民增加消费支出提供了可靠保障。目前,居民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且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较2015年提高4.9个百分点。中国消费增长也带动了对全球商品和服务的需求,特别是服务贸易进口保持较快增长,其占全球的比重也在快速提升。2016年,我国服务进口35502.1亿元,同比增长30.5%。其中,旅行进口达23302.7亿元,同比增长49.8%,构成服务进口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仅此一项对世界经济增长就作出了较大贡献。

中国经济发展将更加惠及全球

“十三五”期间居民收入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根据目前中国经济的转型进展,“十三五”期间,中国人均GDP有望提高30%左右,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还要略高一些,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改善,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中国居民的整体购买能力将大幅提升。尤其是随着中高收入人群购买能力的明显增加,中国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将不断释放,并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对外需求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居民消费结构也在同步改善。2016年中国恩格尔系数为30.1%,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衣着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也在下降,而住房、交通、医疗、文化、教育、旅游等与个人发展和享受相关的支出增长较快,居民消费中国外货物和服务的比重将逐渐增大,也就是说对外需求的增长将快于居民收入增长,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在逐步提升。初步预测,“十三五”期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规模有望达到9万亿美元,服务贸易进口规模将超过2万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如此大规模的跨境货物和服务贸易,对世界各国工商业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的发展也将给全球带来更多机遇。

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保持良好势头。近年来,中国在积极吸引外资的同时,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对推动其他经济体发展发挥了一定作用。2016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701.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4.1%,对外投资历年累计已达11083.1亿美元。未来5年,中国将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商投资,而对外投资则可达7500亿美元,这将为持续低迷的全球投资与贸易,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将积极营造开放共赢的贸易和投资环境。中国努力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促进公平竞争,国务院近日出台了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20条措施,以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质量。中国继续建设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将推动中国与各国的经济合作迈向新台阶。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始终向世界敞开,其他国家能够通过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