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英雄"刘春光

赤手空拳斗歹徒 谱写一曲正义歌

摘要:2016年12月2日,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刘春光“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和“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表彰会上,刘春光说:“虽然我受了伤,但我认为这是值得的,因为我做了应该做的事。只有更多人怀着一腔正义和热血,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安定团结,我们才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1

2016年11月24日下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金三角商贸集团公司盛强物业公司副经理刘春光在下班途中,发现三名男青年看似漫不经心地站在一名正在挑选蔬菜的顾客身后,但其中一名青年的右手已经伸进了这名顾客的挎包里准备行窃。刘春光大喝一声,赤手空拳冲上前去与小偷搏斗,最后被小偷用匕首扎成重伤,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2016年12月,刘春光荣登“中国好人榜”。 

刘春光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金三角商贸集团公司盛强物业公司的副经理,关键时刻的那次出手,彰显了他非凡的勇气。

1.路见不平一声吼 该出手时就出手

2016年11月24日下午,刘春光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在经过一处菜市场时,他发现3名青年看似漫不经心地站在一名正在挑选蔬菜的顾客身后,但其中一名青年的右手已经伸进了这名顾客的挎包里准备行窃。看到这一幕,刘春光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拍了一下正在行窃的那名青年的肩膀,大喝道:“住手!光天化日之下居然敢偷东西,你太嚣张了!” 

被呵斥的青年受到惊吓,迅速抽回了手。当看到刘春光是孤身一人后,这名青年便恶狠狠地说到:“关你啥事?我劝你不要多管闲事!”随后,他推搡了刘春光几下,并把刘春光的眼镜打落在地。但是刘春光并没有被吓住,他捡起眼镜冲了上去,左手拉住青年的胳膊,右手指着金三角警务室的方向说:“走,跟我去警务室!” 

那名青年怎肯乖乖听话?他使劲地扭动身体,没几步就从刘春光手中挣脱掉了。刘春光没有退却,紧追不放,并大声喊道:“抓小偷!抓小偷!”无奈那名青年跑得太快,刘春光没有追上。这时,刘春光想到,在搏斗的过程中,小偷将手机掉在了路边。

“找到手机应该能抓住小偷!”于是刘春光迅速返回身去找手机。此时,他正遇上持着小偷手机意欲离开的两名同伙。已经50多岁的刘春光凛然不惧,迅速上前拦住了那两名青年,硬是把手机从他们手中夺了过来。随后,刘春光立即报警。民警赶到之后,刘春光把事情详细经过告诉了民警,并上交了小偷的手机。 

2.勇斗歹徒受重伤 一片英雄赤胆心

民警走后,刘春光正准备回家,突然听到卖菜的商贩高声喊叫。刘春光回头一看,原来是刚才逃跑的那名青年又回来了。他手里拿着20多厘米长的匕首,挥舞着向刘春光刺了过来。 

危急时刻,刘春光没有退缩。刘春光抬起左手挡刀,右手握拳与歹徒搏斗。然而,赤手空拳毕竟敌不过武装起来的歹徒。不一会,疯狂的歹徒就将匕首刺进了刘春光的胳膊里。鲜血顿时顺着刘春光的手臂流了下来,而歹徒则趁着大家慌乱之际逃离了现场。 

此时,一位过路的私家车车主目睹了刘春光受伤的情景,赶忙将刘春光送到医院救治。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刘春光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刘春光脱离了生命危险。 图片来源: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文明办 

2016年11月25日,刘春光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到了网上。不到10天,就有3万多人转发和点赞,很多媒体也纷纷对刘春光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巴州第一小学的一名小学生得知刘春光的英勇事迹后,还特地到医院去看望他。这名小学生激动地说:“刘叔叔,我在报纸上看到了您与歹徒搏斗的报道。您是英雄,我十分佩服您!” 

QQ截图20170214131035

刘春光(左)在表彰大会上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和“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被奖励奖金3万元。图片来源: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文明办 

2016年12月2日,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刘春光“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和“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表彰会上,刘春光说:“虽然我受了伤,但我认为这是值得的,因为我做了应该做的事。只有更多人怀着一腔正义和热血,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安定团结,我们才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