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要有“血性”的品格 解决突出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要有“血性”的品格 解决突出问题

摘要:肩负领导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努力做到:责任义务面前“敢于担”,艰难困苦面前“敢于拼”,急难险重面前“敢于上”,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刹”,挫折面前“敢于扛”,利益诱惑面前始终坚守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有血性决不仅仅是英模人物的专利,党员领导干部同样不可或缺,而且十分紧迫和重要。有血性是党性的本质体现,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战斗性的根本。肩负领导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努力做到:责任义务面前“敢于担”,艰难困苦面前“敢于拼”,急难险重面前“敢于上”,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刹”,挫折面前“敢于扛”,利益诱惑面前始终坚守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血性”在词典中的解释是“刚强正直的气质”,其鲜明特征是勇字当头,不怕苦、不畏难、不惧死,英勇顽强。有血性主要是对一个人的胆量、胆识、胆略的褒奖,往往与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坚毅果敢、敢作敢当等优秀品质紧密相连。因而,一提“血性”,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将它与战场撕杀、见义勇为等英雄壮举联系起来,当成英模人物的专利。其实,肩负领导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做到有“血性”,同样非常迫切而重要。血性是党性的本质体现,是党的战斗性,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就是一种血性,而且是党员领导干部最纯真的血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2月1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指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天下之事,成于负责,败于失职。有血性、敢于负责是做人之本,成事之基,为官之道。2月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狠抓落实同样离不开有血性。有血性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战斗性,有血性的优良传统蕴含在党的性质宗旨之中,它是抓落实不竭的动力源泉;有血性是抓落实必备的基本素质,能不能抓落实,如何抓落实,往往体现着党员领导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血性才能干多大事业,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取得多大成就;有血性还是抓落实不可缺少的意志品格。落实靠尽责,尽责需血性,血性促担当,否则就没有资格去抓落实,更没有资格做党员领导干部。

党员领导干部有血性,首要是心中有责,必须强化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始终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四做”;党员领导干部有血性,关键是心底无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旗帜鲜明,较真碰硬;党员领导干部有血性,基础是心有定力,始终要心神不乱,面对困难、面对压力、面对诱惑,顾全大局、稳住心神、顶得上去;党员领导干部有血性,核心是心系本职,立足岗位做贡献,纠正庸懒散,杜绝生冷硬,消灭错忘漏,每项工作都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见成效。实践中,做有血性的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做到:  

率先垂范,责任义务面前“敢于担”。有血性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崇高职业道德。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对岗位、对家庭、对身边人都有责任。敢不敢承担责任,能不能坚守职责,示范推动是衡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有没有血性的重要指标。一名合格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敢做敢当,自己的责任不推卸。然而,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缺乏对事业的崇高追求,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存在等靠要思想,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推不动,推了也不动;有的拈轻怕重,回避矛盾问题,碰到难题踢皮球,致使小事拖大、一般问题拖成棘手问题;有的工作标准不高,得过且过,应付差事,舒舒服服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还有的同志不愿承担责任、不敢承担责任,甚至是故意推卸责任。其实,这样做是最不明智甚至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古人讲:“志于事业,则富贵不足道;志于富贵,则其人不足道”。如果一个人眼睛只盯着一官半职,把职务升迁看得很重,满脑子功利思想,急功近利,患得患失,就不可能在工作上有大的作为,真正成就一番事业。人非圣贤,难以尽善。工作出现问题很正常,关键是能不能正视错误,深刻反省,汲取教训,承担责任,引以为戒。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血性的鲜明品质,顶天立地,敢做敢当,拿得起、放得下。错了就认,认了就改,再也不被同一块石头绊倒。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