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解读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报告人:徐小青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
简 介: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协调好各方面利益,面临许多重大考验。必须直面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勇于承受改革阵痛,尽力降低改革成本,积极防范改革风险,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
总播放:75209
发布时间:2017-02-15 09:31

     

    徐小青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

    徐小青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预览PPT

    点此十秒速览

    今天的发言内容大体上有三个部分: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现在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背景;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应该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内容

    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于2016年12月31日签出,于2017年2月5日公布,主题就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一)“新阶段”

    文件一开始的主题就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一个是“新阶段”——“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就是说,我们发展到今天,进入到了一个需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阶段。

    (二)主要矛盾

    文件开始就非常明确地讲现在农业农村(特别是农业)面临的主要矛盾,即“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它有一个总体的判断,是“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就是说我们过去不够,现在基本上是充足的,总量已经不是一个很大、很急迫的问题了,而是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结构性矛盾就是说,有的东西多了,有的东西少了。这个当然是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很明显。最近两年玉米供过于求,库存大增,市场价格在下跌,国家也开始了对临储玉米收购的改革,种玉米的农民也感到增收很困难。我们有一些大宗农产品还要大规模进口,最明显的就是大豆。面对这些情况,中央就作出一个判断——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就是说,我们整个农业供给的这一边需要调整,出现了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的局面。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