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领导干部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摘要:新形势下,我们党要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搞好家风建设,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也是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题中应有之义。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习主席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要为全社会做表率。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事关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建设,在人民群众中具有示范效应,党员领导干部应自觉领会贯彻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建设清新、文明、守法、廉洁的家风。

注重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家风,作为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无形的精神财富。中华民族历来有重视家风建设的传统,因家风纯洁质朴、仁义和善、重教好学、进取有为、清正廉洁等而赢得社会赞誉的智者贤达不胜枚举。“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的故事均代表着家风的不同方面,为社会广泛流传。《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温公家训》《聪训斋语》等亦被很多家庭推崇和运用。可以说,优良家教、家风的传承已成为华夏文明接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我们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者,同时又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优良家风,其主要内容表现在理想远大、信仰崇高、意志坚定、光明磊落、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等,并使之成为革命家庭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毛泽东主席在毛岸英留学苏联回国后直接将他送到农村和工厂劳动;周恩来总理为其亲属制定了“十条家规”,其中竟有进京只住招待所、住宿费自付的要求。还有党的好干部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他们用一生诠释了人民公仆爱民为民的高尚情怀,并将好品格、好作风传于后代,让老百姓看到了共产党人身上涵养的精气神。

领导干部的家风事关党风政风

习主席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这深刻揭示了家风在作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家风与党风政风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助益。领导干部家风既是反映党风政风建设的重要“窗口”,也是检验自身作风过硬与否的“试金石”,事关人心向背、执政党的地位、国家稳定祥和,以及社会道德、秩序等。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治家,没有处理好私情与公义的关系,不只为广大群众所诟病,还使得整个家庭都跌进了罪恶的深渊。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大案要案中,有不少都与领导干部治家不严、家风不正有关。为了满足日益膨胀的私欲,他们不讲党性、不讲原则、不讲法纪、抛弃传统美德,以领导干部个人权力为中心构筑起家庭、亲情圈子,将公权力延伸到正当范围之外,不择手段谋取各种私利。据中纪委统计,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约四成与其家庭成员有关。由此可见,搞好家风建设是保证干部及其家庭远离祸殃的重要基础,同时,良好家风也为领导干部一心向党、一心为民、廉洁奉公提供重要精神支撑。可以说,领导干部家风好,党风政风就有了好基础。

领导干部建设良好家风重要的是强化党性修养

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新形势下,我们党要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搞好家风建设,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也是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题中应有之义。

搞好家风建设,领导干部首先要坚持修身正己,这样才能做到从严治家。一名领导干部为政不端、为官不廉、品行败坏,怎么能管得好配偶子女?反之,领导干部一身正气、光明磊落、秉德无私、刚直不阿,就能以很高的威望严格要求家人,家人也就不敢利用干部手中权力及其影响力做不该做的事情。因此,领导干部在家风建设中保持自身品德高尚、一身正气、以身作则十分重要。只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权慎微慎独慎行,克己奉公、严于律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才能对家庭成员及其身边工作人员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才能身体力行把管家治家的责任担当起来。

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是治好家庭的根本和前提。《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首次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与党性修养紧密地结合起来,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家庭观,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而不能为个人和家庭谋取私利,更不能搞“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要把家风建设作为践行创新理论、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重要方面,着力形成干部清正、家庭清爽、亲属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

建设良好家风,要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好、运用好。中国传统家风家教所倡导的仁爱、进取、勤俭、诚信、孝悌等,这些价值观在今天仍然具有现实意义。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地汲取中华民族传统家风家教中的积极因素,使之在家风建设中发扬光大。同时,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家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家庭成员确立新的理念,开创新的风尚,讲爱国、有信仰、守法纪、崇平等、重敬业、乐奉献,让新家风根植家庭、走出家门。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创建“文明家庭”活动,让家庭的志向、风尚、情趣与社会互动起来,向社会学习,向典型学习,提升家风建设的标准和品位。

(作者单位: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