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局长2017年全县春季开学工作会议讲话稿

县教育局局长2017年全县春季开学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各校要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高举质量大旗,精心谋划学校全年工作。要认真组织教师政治学习,切实抓好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加大控流保学力度,严格按文件规定收费,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迅速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切实为今年的教育工作开好头、启好步。

尊敬的绍xx部长、茂xx县长,同志们:

大家新年好!承蒙组织信任,安排我到教育局工作,与大家一起共谋桑植教育发展。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将尽职尽责,忘我工作,努力推进全县教育实现新跨越。

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教育发展成绩,安排部署今年的教育工作。等会儿,出席会议的县领导要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领会。下面,我代表局党委作工作报告。

一、肯定成绩,坚定加快教育发展的信心

过去几年,全县教育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届党委一班人的团结带领下,教育战线广大教职工努力工作、务实进取,教育事业实现了稳步健康发展。

一是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积极参与“三联三转三攻坚”、“四走四问四解”、“社区帮扶联建”、“驻村帮扶”“结对帮扶”等实践活动,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二是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争取各级教育扶持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3亿多元,实施了初中工程、薄改工程、合格学校等项目建设。新建、改扩建校舍2万多平方米,在农村建成50所省合格学校,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实施城区义务教育扩容提质工程,征地建设思源实验学校,扩建二小、十一学校,新增学位x多个,有效缓解了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三是办学质量显著提高。深入推进“三主五步”课堂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2016年小学、初中巩固率分别达x%、x%;初中毕业会考成绩连续几年居全市前列;一中被评为省示范高中,四中、贺龙中学被评为市示范高中,县职中毕业生就业率达x%以上。高考成绩稳步上升,一本、二本上线率逐年提高,2011—2016年有x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

四是办学管理逐步规范。建立督学责任区,加强办学过程督查,强化办学水平和质量评价。实行年度目标管理,修订完善绩效考核方案,严格绩效考核,兑现奖惩。出台《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规程》,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巡查视导,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进一步得到落实。建立民办教育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制度,每年对民办幼儿园进行督导评估,依法取缔不合格幼儿园。

五是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三主五步”课堂教学改革课题被列入省教育厅重点资助推广课题。开展“大量读写”活动,创办《澧水文学校园版》,组织“校园小作家”、“文学之星”评选和教师文学作品大奖赛。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广泛开展光阳体育、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学生综合素养显著提升。

六是教育大局安全稳定。始终做到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坚持一岗双责,一把手亲自抓安全、负总责,分管人员具体抓,层层签订责任状,传导工作责任和压力。加强与交警、运管和食品卫生等相关部门协作,开展校车“百日整治”和食品卫生大检查等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做好涉校、涉教人员的劝访、息访和涉教矛盾调处,教育事业实现了稳定发展。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得益于上届局党委班子的务实进取,得益于全县广大教职员工的拼搏奋斗。在此,我代表新一届局党委班子,向关心支持教育的各位领导和默默奉献的全县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感谢!

当然,我们也应该理性地看到,由于受地域环境和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制约,我县教育发展基础仍然十分薄弱,学校布局还欠合理,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依然突出,校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升。困难和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有敢于挑战的勇气和决心。只要我们抱着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教育事业发展的信心,就一定能解决发展难题,破除发展瓶颈,开创我县教育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