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心”品味中国文化之美(3)

用“诗心”品味中国文化之美(3)

在当代,几乎每一个中国人的生命历程中,总会与古典诗词发生奇妙的邂逅。有人沉醉于诗词,含英咀华;有人于某一时刻,顿悟诗中所言;而即便没有上述,大部分人也一定自小熟读那些课本中的经典。这些皆是深埋于心的文化基因,标注着接触、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缘由。近年来,《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系列节目总能引发文化潮流,正印证了社会中存在着向往文化的巨大热情。

《中国诗词大会》的走红,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而是文化复兴时代,中国人重归优雅与精致的文化表征。一首首动人心魄的诗歌,一声声铿锵入耳的韵律,唤起的是历史的鲜活的记忆,激荡的是民族文化历久弥新的精魂。

生活需要诗和远方。重新品味诗词大会,我们会发现,真正留住我们的还是传统文化本身带给人的精神振奋。的确,这些凝炼着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字句涵养着我们民族所特有的精神追求、人文精神和智慧力量,是我们生生不息的文化滋养,带给我们前进的无尽动力。

诗歌之美,最终表现的是人的心灵对外在世界的观摩和体味。一个绝大多数人都追逐诗歌和诗意的民族,其精神世界永远春暖花开。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优秀的文化需要得到继承和发扬。

王夫之在《周易外传》中说“才以用而日生,思以引而不竭”,文化的赓续传承亦是如此,只有在生产生活中才能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在新的历史时期,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在辩证扬弃中实现继承创新,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不断补充、拓展、完善,使之焕发新的生机。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