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提高工作预见性 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3)

荐读丨提高工作预见性 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

核心提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谁能在科技创新上抢先一步,谁就能开辟一片新天地。要站在时代潮头,把现代科技运用作为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大战略、大引擎,推动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

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切实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谁能在科技创新上抢先一步,谁就能开辟一片新天地。要站在时代潮头,把现代科技运用作为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大战略、大引擎,推动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

推动政法工作理念思路与时俱进。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科技创新的未来激动人心。让海量数据汇聚起来的大数据,让物与物连接起来的物联网,极大提高了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未来,人类社会将进入所有人、物都可互联互通的“万联网”时代,颠覆性技术将层出不穷,更多超乎想象的奇迹将会发生。只有掀起一场头脑风暴,具有进入更前沿领域的勇气,才能掌握开启未来之门的钥匙,使政法工作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一是更加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思维和手段分析、解决问题。现代科技的伟力就在于不断突破人的体力、脑力局限,创造新的无限可能。要养成运用现代科技开展工作的思维习惯,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最新成果去做传统人工手段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把政法工作提升到新的层次和水平。二是更加注重与科技企业、人才合作。以开放的理念,主动走进科技企业,通过共同研发、项目外包、购买服务等方式,发挥其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我国300多万政法干警中不乏科技人才,蕴藏着巨大创新潜力。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之风,在政法系统大力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力、提高创新能力。作为领导干部,要善于享受与聪明勤奋的年轻人一起工作的快乐,鼓励他们立足岗位搞小发明、小创造,推动提高政法工作智能化水平。三是更加注重加快发展、主动进攻。面对违法犯罪信息化、智能化新趋势,加快发展是最大的安全,主动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要把挑战变成机遇,不断增强对现代科技的适应性,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打造更多“撒手锏”,抢占制高点、打赢主动仗。四是更加注重寓管理于服务中。大数据时代,每个人都是大数据的受益者,也是大数据的贡献者。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为人民群众提供个性化、便捷化公共服务。同时,要善于通过对公共服务中获取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及时发现、有效防控各类风险隐患,提高管理水平。

提高科技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要求,加强对科技信息化建设统筹规划,提高整体水平。一是坚持高起点。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革命,科技信息化建设不超前就会很快落后、不领先就容易造成重复建设。要密切跟踪科技发展最前沿,准确预判科技发展大趋势,按照先进标准建设科技信息化基础设施,防止起点落后、步步落后。二是坚持大融合。未来世界将由“分层”转向“结网”,每个个体、节点只有融入系统、互联互通,才能将自身作用前所未有地放大。要着力打破基于权力所形成的各种利益固化的体制壁垒,把各类数据资源汇聚好,努力使小数据变成大数据,发挥最大价值。三是坚持智能化。人工智能将成为引领科技创新的下一个风向标。要引进感知能力、运算能力、学习能力强的智能设备,提高数据自动采集、加工、传输、分析、挖掘水平,达到装备用上去、人力减下来,效率提上去、消耗降下来的效果。四是坚持实战化。数据主导警务、引领实践,是政法机关战斗力生成的核心要素。要以基层一线业务需求为指引,加快推进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有机融合,最大限度发挥数据在决策指挥、打击防范、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先导性、预警性作用,提升实战能力。坚持一切为了实战、一切服务实战,着力引进政法工作中实用、管用的科技设备,采用政法干警好用、爱用的科技手段,增强科技信息化建设的实效性。五是坚持安全性。随着现代科技广泛运用,安全的脆弱性日益凸显。要建立信息化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机制,不经安全验收的项目不能投入使用。构建网络安全综合防御体系,严密防范攻击窃密活动。对新技术带来的安全风险,要从技术、法律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研究防范措施。

把现代科技运用与体制机制改革深度融合起来。从世界历史看,每一次科技革命不仅会推动生产力大发展,也会引发生产关系和组织形式大调整。要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给政法工作职能、体制、机制带来的深刻影响,积极推进职能优化、机构整合、体制变革、机制完善,最大限度激发政法工作创造力。一是着力优化上下级机关的职能。上级机关要发挥信息资源集中优势,强化信息研判预警、政策制定、应急指挥服务职能,实现信息资源从由下往上汇聚为主向由上向下推送服务为主转变。二是着力推动部门、警种资源力量整合。要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建立跨部门、跨区域合成作战平台,倒逼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实现一体化、专业化、现代化。三是着力创新社会共治机制。要创造性运用现代科技思维走群众路线,创新社会组织动员形式,调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形成政府和社会各归其位、各担其责的善治局面。四是着力创新公共服务方式。要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网下服务拓展到网上提供,将跨地域服务拓展到当地提供,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手掌心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本文节选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2017年1月12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