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我国分级诊疗制度运行中的问题和对策(2)

胡志:我国分级诊疗制度运行中的问题和对策(2)

分级诊疗制度实施的几点建议

强化顶层设计,促进三医联动。要在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加强协同合作,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加强医疗保障精细化管理,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发挥支付方式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方面的激励约束作用;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适当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支付比例,合理引导就医流向。建立稳定连续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保证基层医疗机构的药品能与医院对接。

构建分级诊疗长效激励机制。落实政府和市场的可持续补偿机制。根据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政策性亏损和成本增量进行按时合理的投入,建立以分级诊疗实施效果为主要标准的绩效考核机制,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收支两条线补偿方式,探索收入结余激励机制,增强分级诊疗的经济激励作用。

以分级诊疗为重点,完善现代化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建立多方参与的医疗服务价格谈判协商机制,根据不同级别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科学测算服务费用,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医务人员的职能分工和技术价值合理确定薪酬分配制度,重点向全科医生倾斜。给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大的人事决策权和收入分配权,增强其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提高分级诊疗效率。信息化是分级诊疗制度可持续推进的保障。要加快构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互联互通,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实现医疗、医保、公共卫生等系统之间的对接功能,从而提高医疗服务效率,保证分级诊疗的方便快捷。

(作者单位:安徽医科大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