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音量暴露了你的修养

别让你的音量暴露了你的修养

摘要:一个有教养人无论嗓音如何,都一定知道在特定的场合尽量压低自己的声音以防打扰到他人。

一个有教养人无论嗓音如何,都一定知道在特定的场合尽量压低自己的声音以防打扰到他人。

压低声音,贵人风范

梁文道在《常识》一书中发问:“是什么让香港人在十年后让自己在餐桌前说话的音量降了下来?”

其原因无疑是源于香港人变得越来越富有,越来越文明,人均受教育的程度越来越高,加之社会长期的对公民进行教育的综合结果。

所以,别小觑了声音对人的贵气的影响,俗话说得好“自古贵人声音低”。

因为重要的人物所谈论的内容,经常牵涉国家的机密,名人的隐私,因此压低声音自然是绝对必要的。

除此之外,贵人往往是些敏感聪明之人,相互交流,不费劲,更用不着大力气嚷。

音量高≠实力强

我曾参加过一次中国赴韩国的商业之旅,每到就餐时,队里一些男士就大声喧哗、碰杯和猜拳,肆无忌惮地大笑,引得当地就餐者侧目而视,然后投之以不屑的眼光。

我问同事:“为什么你一到国外就大呼小叫的?我从来不认为你是这样的人啊?”。

他说:“我想让他们注意到我们中国人的自信,牛气和富有”。

我说:“你错了,在这里大声说话不等于牛气,只是在显示我们没有修养”。

在今时今日,渴望成为众人聚焦的“牛气”,早已不符合现代文明的审美意识。在公共场合下,刻意引起别人注意,是一种过时的魅力美学意识。

相反,在淑女和绅士文化中,最核心的理念就是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目的就是不给别人带来麻烦和不便。

在任何一个有人群的地方,每个人都应有这样一种自觉,仿佛自己在参加一场无人指挥的团体操,不要当破坏整体和谐的那个特例人物。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