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却心灵的尘埃(2)

除却心灵的尘埃(2)

摘要:一切污浊皆源于心,有时一点小小的污垢就足可以令人误入歧途。时时检查自己的心灵,切莫让那本是洁净的心灵蒙尘。

一天,佛陀问他:“你会什么?”

周利槃陀伽惭愧地说道:“师父,弟子实在愚钝,辜负了您的一番教诲,我只会扫地。”

佛陀拍拍他的肩头说:“没有关系,众生皆有佛性,只要用心你一定会领悟的。我现在教你一偈,从今以后,你扫地的时候用心念‘拂尘扫垢’。”

听了佛陀的话,愚钝的周利槃陀伽每次扫地的时候都很用心地念,念了很久以后,突然有一天他想道:“外面的尘垢脏时,要用扫把去扫,而内心污秽时又要怎样才能清扫干净呢?”

就这样,周利槃陀伽终于开悟了。

鼎州禅师的捡落叶,不如说是捡去心中的妄想烦恼。大地山河有多少落叶且不必去管它,而人心里的落叶则是捡一片少一片;禅者,只要当下安心,就立刻拥有了大千世界的一切。

儒家主张凡事求诸己,日省吾身三次;禅者则认为随其心净则国土净,故有情众生都应随时随地除去自己心上的落叶,即所谓“佛尘扫垢”,还自己一片清静。

佛典上有一偈:“身是菩提树,心为明镜台,朝朝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意思是人心就好比一面镜子,只有拭去镜面上的灰尘,镜子才能光亮,才能照清人的本来面目;所以,一个人也只有常常拭去心灵上的尘埃,方能露出其纯真、善良的本性来。佛典还有一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讲的是更高的修炼境界。但对于尘世中人来说,这两首偈的区别并不是很大,关键是我们要拂落心灵的尘埃。

刚出生的小孩,是那么的纯净,那么透明,那么可爱,让人忍不住要去爱怜。但是随着他的长大,就变得越来越不可爱了,到后来甚至十分令人讨厌,这是为什么?为何保持一份内心的洁净是如此困难?红尘浊世,是什么改变了我们?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