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思想理论领域的热点问题

2016年思想理论领域的热点问题

摘要: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央隆重召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把纪念活动推向高潮。红军长征的历史经过和重要意义、长征精神及其现实意义等议题成为思想理论界关注的热点。

2016年,思想理论领域继续保持向上向好态势,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广大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同时,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党建等领域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思想理论界展开讨论和争论,形成了若干热点。

热点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理论界高度关注六中全会,围绕学习和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学者们认为,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最具标志性历史性意义的成果。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领导和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迫切需要。这是结合新的实际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群众、阶级、政党、领袖关系基本原理的坚持,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的继承。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有学者反映,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也有人歪曲全会精神,错误解读“领导核心”,把新的“两个坚持、四个特色”解读成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调整或者改变,以此否定党的领导和路线方针政策,干扰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对此,学者们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热点二: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如何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思想理论界展开热烈讨论。

学者们指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七一”重要讲话的鲜明主题。讲话从八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基本内涵,涉及指导思想、奋斗理想、前进道路、政治立场、发展布局、动力支撑、对外战略、根本保证等各个方面。这些重要论述,宣示着中国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奋斗理想和崇高追求,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定力,贯穿了我们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把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联系在一起,具有强大的穿透力和感召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不忘初心,认清我们党的历史方位和光荣使命,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走好新的长征路,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学者们反映,在纪念建党95周年过程中,也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倾向和问题。比如,一些人肆意夸大党在探索过程中出现的曲折和失误,借我们党在历史上经历的曲折和犯过的错误,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否定党的领袖毛泽东,把党的历史尤其是新中国的历史说得一无是处。学者们强调,在分析和研究党的历史时,要历史地、辩证地、全面地、发展地看待问题,要看到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客观看待我们党历史上犯下的错误,以及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发现错误、制止错误、纠正错误的历史过程。只有分清党史的主流和支流,才能全面地历史地公正地评价党的历史。

热点三: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学者们普遍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决策部署,是解决我国经济领域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良方,是破解当前发展阶段重大结构性失衡、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的治本之策。

不少学者强调,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完整准确地把握中央精神,澄清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误区。一是不能简单地从西方经济学比如从萨伊的“供给自动创造自身的需求”的观点中寻找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源泉。萨伊是用供给创造需求、总供给会与总需求相一致这一观点来否认资本主义会出现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进而为资本主义制度辩护。而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供给侧结构与需求侧结构失衡的现实形势下采取的新的有效举措,是从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实际问题出发采取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措施,有利于经济更好发展,与其他国家不能简单类比。

二是不能把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成西方供给学派的翻版。西方经济学把供给与需求割裂开来,以致有供给学派与需求学派等的分野,走上了形而上学的道路。实际上,供给和需求好比一枚硬币的两面,无法截然分开;人为地将二者分开研究,必然导致研究思路混乱,对立又纠结。

三是不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挥“三驾马车”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对立起来,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抛弃“三驾马车”。其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针对促进“三驾马车”发挥作用的需求侧管理,而是要求投资和出口作为提供产品的供给方进行适应需求变化的结构性改革,实现需求侧与供给侧更好契合、有机统一。因此,在实践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包括投资结构性改革和出口结构性改革。

有的学者提出,不能简单化理解我国产能过剩、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失衡的表现和原因。目前我国产能过剩主要是由钢铁、煤炭等过剩形成的生产资料产能过剩。而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一方面是某些产品供给侧过剩、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是某些产品缺乏有效供给,难以满足生产和生活消费的需要。比如,我国的钢铁产能总量过剩,但一些特殊的高级钢材仍需要进口。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对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进行具体分析,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目标是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使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变化相一致。

热点四: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尤其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学者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高度,着眼于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动力和保证,对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厚植为国有企业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指明了方向。

学者们说,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首先对国有企业要有制度自信。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指明了新形势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和任务。

其次,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必须澄清针对国有企业的各种奇谈怪论。一是国企低效论。指责国有企业不但自身天生低效率、创新动力弱,而且还挤占非公有制经济的生存空间,不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严重拖累国民经济发展。二是国企垄断论。宣扬“国有企业与民争利”,鼓吹“私有化”“去国有化”“去主导化”,炒作所谓“国进民退”“民进国退”的话题。三是“国企僵尸论”。认为国有企业普遍经营不善,却可以依靠政府输血“僵而不死”,由此推断现有的“僵尸企业”大都是国有企业,其目的是要让国有企业“入土为安”。对于以上三种错误言论必须予以有力批驳。

第三,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必须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是照搬西方公司制那一套,不讲中国特色,不讲社会主义原则。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最后,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要切实纠正近年来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核心作用被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要正确处理党委会与董事会的关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既不能“两张皮”互相脱节,又不能“一锅煮”互相取代。

热点五:关于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央隆重召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把纪念活动推向高潮。红军长征的历史经过和重要意义、长征精神及其现实意义等议题成为思想理论界关注的热点。

学者们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长征胜利的重大意义和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明确提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六个方面的要求,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为我们这一代人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近年来受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出现了种种质疑、否定长征的错误言论。比如,质疑“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真实性,否认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中的领导地位,否定红军“飞夺泸定桥”,认为红军取得胜利是因为蒋介石为红军长征“放水”,等等。这些错误言论抹黑红军的英勇事迹,丑化和矮化领袖,极大地混淆了人们的视听,必须坚决予以有力批驳。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胜利使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力量生存发展新的落脚点,找到了中国革命事业胜利前进新的出发点。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信念,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