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整改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整改落实

摘要:“2016年4月至今,六家省直主管单位负责督办整改的78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753个,销号率达96.3%。处理违纪违规人员786人,1261人主动上交违规款项……”2月13日,记者从湖北省委巡视办负责人的介绍中,切身感受到湖北省对省属国企开展专项巡视的力度和成效。

湖北对省属国企开展专项巡视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整改落实

“2016年4月至今,六家省直主管单位负责督办整改的78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753个,销号率达96.3%。处理违纪违规人员786人,1261人主动上交违规款项……”2月13日,记者从湖北省委巡视办负责人的介绍中,切身感受到湖北省对省属国企开展专项巡视的力度和成效。

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命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领域和国有资产的安全。如何推动省直主管单位发挥职能作用,痛下猛药祛除省属国企宿疾?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省委11个巡视组对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省属国企进行了专项巡视,纠改了一批突出问题,追回了大量国有资金,督促省属国企处理了一批违纪违规人员,形成强大震慑,有力推进了巡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层层传导压力 推动整改落实

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明确要“吃干榨尽”巡视成果。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多次要求,不仅要将巡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被巡视单位,还要对面上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以会议形式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及省直有关部门进行反馈,以此传导压力、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根据省委部署,省委巡视办对巡视省属国企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形成了关于党的领导弱化、“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国有资产流失等7个方面专题。2016年4月,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纪委书记侯长安主持召开专题反馈会,向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副省长曹广晶、许克振及省委宣传部、省金融办、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等六家主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反馈了上述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打出了巡视整改的第一记“重拳”。六家主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反馈会上认领了责任,表明了立场、亮明了态度、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实际举措,立下“军令状”,强力推动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坚持立行立改 专项治理顽疾

省直各主管单位全面履行管行业管行风主体责任,均成立整改督办专班,由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分管领导和职能处室承担整改任务,工作专班抓协调督办。建立整改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限时整改。

“我们实行对账销号制度,每个月5号是对账日。”省国资委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巡视整改台账。“对突出问题,第一时间要突出整改。”省委宣传部的整改专班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召开整改督办会、约谈企业负责人、实地检查指导等形式,每周推动一次整改工作。”省委组织部狠抓干部任用问题,对省交投公司某领导违规提拔与其构成回避关系的妻兄问题立行立改,在巡视期间就给予该领导人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将其妻兄调离原单位。省金融办第一时间组织省信用联社、湖北银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抓整改,两家机构面貌焕然一新。与鄂州农商行负责人约谈后,该行迅速组织退回违规发放的绩效奖励,在短时间内全部回收完毕。

省直各主管单位在对一些能够即时整改的个性问题立行立改的同时,对于普遍存在的顽疾则采取专项治理的形式逐一清除。

针对省属国企领导人员的兼职问题以及违规高配干部或者擅自设置领导职务层级过多问题,省直主管单位从行业主管的角度分门别类开展专项治理。省纪委针对省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违规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省委组织部集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集中三个月时间健全省属国企基层党组织。省财政厅在省属国企开展了对失职渎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的专项督办,通过刚性管控企业投资、经营和财务活动,积极化解国企廉洁风险……专项治理重拳直击要害,快、准、狠,有效扭转了局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逐步形成。

严肃问责追责 形成强大震慑

压力传导靠追责,责任落实靠震慑。

省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优先处理省属国企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了一批涉嫌违纪违规的领导干部,如对抗巡视的长江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华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在省委组织部的监督下,一些省属国企领导干部主动劝退、调离在同公司就职的子女和家属。省委宣传部督促各省属国企针对违纪违规问题处理干部151人。省金融办督促省信用联社和湖北银行强化问责追责。省信用联社共对51名违纪违规的市县农商行领导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其中撤职9人,降级1人,免职4人;湖北银行先后追责问责20人,分别给予记过、记大过、开除等处分。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我们实打实地把问责鞭子落在责任人身上,无论级别高低,一律‘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形成了强大震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