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三条建议

基层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三条建议

核心提示: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自己查摆问题,改正问题的优良传统,要用好“望闻问切”疗法,通过病症把病因诊出来,把病根挖出来,而不是隔靴搔痒,只查一些面子问题,只提一些泛泛之谈。

xx地区将于2月16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围绕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正如火如荼地召开。如何把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实效需要用好“三板斧”。

第一斧为真。民主生活会是为了坚定党心、端正党风、严肃党纪,是为了改进领导工作、增进党内团结,拉近党群关系,唯有讲“真”,不走过场,不搞形式,透入骨髓里,深入灵魂里才能开出实际作用,开出人民满意。会上要少说客气话、少说表扬话、少说希望话,少说套路话,多提一些有“辣味”的意见,多讲一些有“刀锋”的想法,瞄准靶心提,带着问题提,让民主生活会真正能“红脸”、能“出汗”。

第二斧为诊。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自己查摆问题,改正问题的优良传统,要用好“望闻问切”疗法,通过病症把病因诊出来,把病根挖出来,而不是隔靴搔痒,只查一些面子问题,只提一些泛泛之谈。要充分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设意见箱、发意见表、开座谈会,向各级各类人士征集意见。要充分通过“四必谈”,认真谈、反复谈、深刻谈,谈准确、谈透彻、谈融洽,深入交换意见,深度探讨问题,深化解决问题。

第三斧为整。“光说不练假把式”,只有针对病因对症下药才能有疗效。要把会后整改放在重要位置,针对问题找原因,比对原因抓整改,一类一类的归列,一条一条的分析,一项一项的整改,让措施切实落地、让责任明确到人,特别是要抓好涉及人民群众的事情,抓好触及根子里子的问题,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从领导班子做起,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