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高明的处世艺术

舍得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高明的处世艺术

摘要:一代高僧弘一大师曾说:“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著名作家贾平凹也曾说过:会活的人,或者说取得成功的人,其实懂得了两个字:舍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一代高僧弘一大师曾说:“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著名作家贾平凹也曾说过:会活的人,或者说取得成功的人,其实懂得了两个字:舍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关于舍得,佛家认为:舍就是得,得就是舍,如同“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样;

道家认为:舍就是无为,得就是有为,即所谓“无为而无不为”;儒家认为:舍恶以得仁,

舍欲而得圣;而在现代人眼里,“舍”就是放下,“得”就是成果。所以,舍与得虽是反义,却是一物的两面,相伴相生,相辅相成。

古人说:“相由心生,烦恼皆自添,若为舍不得,又怎寻快乐?”为利所扰,舍不得而忧;为情所困,舍不得而痛。然而,世间很多人因为贪欲迷心,只想“得”,而忘记了前面的“舍”。只想得、不想舍的人,结果可能是失去一切。要知道,以舍为得,得从舍处求,方是智慧处世之道!树舍灿烂夏花,得华实秋果;鸣蝉舍弃外壳,得自由高歌;壁虎临危弃尾,得生命保全;雄蜘蛛舍命求爱,得繁衍生息;溪流舍弃自我,得以汇人江海;风凰舍其生命,得以涅梁重生。人舍墨守成规,得别具一格;舍人云亦云,得独辟溪径……可见,小舍,只会小得;大舍,才能大得;难舍能舍,方能难得能得。一个人的成就越大,其所要舍弃的也就越多。所以说,舍是一门学问,得是一种本事,没有悟性的人舍不下,没有能力的人得不到。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